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茅台拐点:虚假宣传50年陈年酒系勾兑成 要求退一赔三

  玩了十几年的数字游戏即将结束?

  事实上,关于年份酒的争议由来已久。

  公开资料显示,年份酒起初流行于国外,是葡萄酒、白兰地、威士忌等酒类的等级概念,最早将“年份酒”概念引入中国白酒市场的是古井贡酒。古井贡酒在上世纪90年代推出“年份原浆酒”的概念,随后被各大酒企效仿。

  中国食品报报道称, 2008年,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向国家商标局提出了“年份原浆”商标的注册申请,最终被裁定为有效商标。从古井贡酒关于商标异议答辩内容中可以看出,“年份原浆”的定义就是注册商标,不代表其品质,但难免会误导消费者。

  历经十多年的发展之后,2018年5月,新京报报道称,走访市场发现,年份酒存在夸大年份、模糊标注、标准混杂等行业乱象。

  按照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说法,存放二三十年及以上的白酒(基酒),用不同年份的酒勾兑后,基酒含量至少超过50%才能标注酒龄。但一些刚成立几年的小厂却推出了“30年陈酿”,汾酒、古井贡酒等年份酒仅用“20”“年份原浆”等模糊表述打“年份”擦边球。由于缺乏标准,年份酒的“年份”长期处于企业自说自话状态,对消费者颇具迷惑性。

  而在以上邢连超诉茅台的案件中,当被问及50年陈年茅台和30年陈年茅台的勾兑标准是什么,里面的基酒含量多少时,茅台代理人也并没有对外公开。

  酒水分析师蔡学飞认为,一些企业试图通过标注年份来提高产品溢价能力,但往往是偷换概念、以次充好。因为缺乏年份酒标准,企业可以对所标注年份任意解读,只要自圆其说即可,而老百姓也普遍缺乏年份酒的科学概念,极易被利用。

  比如,一瓶普通飞天茅台的市场指导价为1499元,而50年陈年茅台和30年陈年茅台价格分别为18999元和11999元,陈年酒与普通酒的价差可见一斑。

  北京商报近日报道称,本已具有高毛利率的白酒产品,在经过年份酒概念的包装之后,所能提供的溢价空间与品牌价值,推动企业不断增加在年份酒板块的投入。业界观点指出,目前年份酒在名酒企业中的占比较小,但随着品质消费概念深入民间,年份酒的市场空间将不断扩大。

  蔡学飞认为,随着消息越来越对称,企业难以再对相关信息进行模糊。不仅如此,茅台年份酒事件或将成为一个契机,倒逼企业加入到年份酒标准的制定与执行当中。甚至是相关宣传措辞,企业也将更为谨慎使用。 

  来源:时间财经 出处:新浪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茅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