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茅台年份酒陷虚假宣传危机 百亿年份酒市场乱象横生

  一纸“虚假宣传”的诉状将茅台年份酒推上风口浪尖,也揭开了百亿年份酒市场乱象横生的冰山一角。日前成都一名律师购买了“50年陈年茅台”、“30年陈年茅台”,随后发现购买的高价酒是由15年酒龄的基酒勾兑而成后,状告茅台涉嫌虚假宣传。

  由于我国对年份酒并未出台统一标准,造成了百亿年份酒市场乱象频出。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在2018年4月,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曾牵头表示将发布白酒年份酒标准,以此解决年份酒乱象,但时至今日该份标准仍未现身。业内人士指出,想要出台年份酒标准并不容易,“需要配套的检测机制,而不是靠企业自律。中国白酒,有浓、清、酱等多种香型,香气成份并不一致,没办法以一种检测机制来检测年份。”

  50年陈年茅台用15年酒龄的基酒勾兑而成律师状告茅台虚假宣传

  成都一名律师花了61996元购买了“50年陈年茅台”、“30年陈年茅台”各两瓶,不久发现这4瓶高价酒是茅台公司用15年酒龄的基酒勾兑而成的,储存年份完全达不到30年、50年,这名律师以涉嫌虚假宣传等理由,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及当地销售公司告上法庭,要求“退一赔三”。

  面对起诉,茅台方面辩称,陈年茅台酒并不是指储藏到一定年限的酒,而是使用酒龄不低于15年的酒,精心勾兑而成,使之达到该年份酒的老味。至于50年和30年陈年茅台的具体标准是什么、里面的基酒含量多少?茅台方面并没有对外公开。

  中国网财经记者在对多个消费者进行采访时了解到,在消费者常规的认知中,企业标注为某一年份的产品,就意味着这些产品已储存了相应时长的年份。而年份酒昂贵的售价也被消费者默认为储藏年份长久带来的附加升值。一瓶普通飞天茅台的市场指导价为1499元,而50年陈年茅台和30年陈年茅台的价格分别为18999元和11999元,而大多数消费者并不知道该如何鉴别标注相应年份的茅台酒是否真正达到包装上所显示的年份。

  截至目前,该案件并未宣判,而陷入此次年份酒争议漩涡当中的贵州茅台,也并未就此事作出公开回应。中国网财经记者尝试联系贵州茅台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但截至发稿时,并未得到回复。

  茅台被指有意误导消费者

  “50年陈年茅台”、“30年陈年茅台”是由15年酒龄的基酒勾兑而成的,并非是30年、50年的储存年份,案件仍未宣判,而关于勾兑酒到底应不应该以“30年”、“50年”等年份进行宣传的争论却愈演愈烈。

  有消费者指出,年份茅台的价格一直比新酒高出许多,因此自然而然地认为该产品就应该全部都是陈酒,如今发现年份酒均由少量15年酒龄以上的基酒勾兑而成,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尽管茅台代理人当庭辩称,茅台没有欺骗消费者的故意,也没有实施欺诈行为,茅台从未宣称过“50年”“30年”陈年茅台的储藏年限达到50年和30年,同时在自营店、网站等渠道均有对于酒龄的明确介绍,不过茅台年份酒的包装仍脱不开有意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茅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