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智慧松德去年商誉减值6亿致净利亏损超8亿

  依靠对外并购扩张,智慧松德得以扭亏为盈。2014年至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5亿、5.12亿、7.3亿,净利润分别达到781.71万、7359.68万、7439.99万。2017年,由于公司对传统资产进行剥离,导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降14.41%、9.7%。

  日前公司披露的年报显示,2018年智慧松德实现营业收入3.51亿,同比减少44.06%;净利润亏损8.34亿,同比减少1341.37%;扣非后净利润8.36亿,同比减少2266.6%。而2011年至2017年,智慧松德净利润总和也仅为2.63亿元。

  对于去年出现巨额亏损,智慧松德称主要是对并购大宇精雕时产生的商誉计提资产减值,对大宇精雕应收账款、应收票据计提坏账准备,对送的事业及其控制企业松德印机所欠公司款项计提坏账准备,以及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等原因所致。

  今年第一季度,由于大宇精雕本期收到的增值税返还和政府补助较上年较少,报告期内智慧松德实现营业收入6319.55万,同比增长24.07%;净利润107.3万,同比减少89.59%;扣非后净利润亏损26.28万元,同比减少102.59%。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智慧松德也完成了控制权的变更。据了解,去年11月公司原控股股东、实控人郭景松及其一致行动人、雷万春及其一致行动人、舟山向日葵成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其所持智慧松德1.1亿股无限售流动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83%)转让给佛山公控。

  在完成此次转让后,今年1月份,智慧松德原控股股东、实控人郭景松及其一致行动人再次将所持公司股份4365.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45%)转让给佛山公控。至此,佛山公控累计持有智慧松德1.5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28%,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佛山市国资委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9.8亿收购计提6.2亿商誉减值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对于超业精密的并购也是智慧松德自今年年初正式易主佛山国资委之后的首次重大资产重组,而因几年前高溢价并购的标的业绩不达预期,造成巨额资产减值也是智慧松德去年亏损的主要原因。

  彼时在对大宇精雕的收购中,截至2014年3月末,大宇精雕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42亿元,收益法评估后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9.8亿元,增值8.38亿元,增值率高达590.55%。

  与此同时,交易对手方也作出业绩承诺,大宇精雕2014年至2016年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390万、10810万、12000万。此笔收购完成后,截至2014年末,智慧松德账面商誉价值由0增长至7.29亿元。

  业绩承诺期内,大宇精雕均完成了各期业绩承诺。2017年大宇精雕仍维持与上年基本持平的盈利水平,但2018年大宇精雕实现营业收入3.49亿元,同比减少41.6%,净利润仅为2899万元,同比减少74.7%。

  报告期内,智慧松德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18亿元。截至去年年末,智慧松德账面商誉价值仍存在1.1亿元。

  此外,报告期内,智慧松德计提坏账准备2.13亿元,存货跌价准备369.5万元,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2412.84万元,各类资产减值准备共计8.84亿元。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徐佳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智慧松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