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亨通光电深陷财务风波未平 董事长交锋中天科技遭怼

  5G是目前最热的科技概念,受到资金追捧的相关上市公司备受关注,其中的亨通光电(600487.SH)风波不断。公司股价从1月3日收盘价16.46元,上涨至4月22日盘中高点23.87元,目前下滑至15元左右。

  5月21日,亨通光电被曝光董事长钱建林在股东大会上实名“揭短”中天科技(600522.SH),通过贬低同行来抬高自己。一位股民在股吧直率发问:“亨通光电是不想玩了吗?”

  对此,中天科技22日发布公告称钱建林所言内容“与中天科技实际不符”。

  此前,亨通光电5月12日被质疑财务存在问题,业内人士指控亨通光电频繁融资,且定增募来的资金被挪用。5月13日,受此事影响,300亿市值的亨通光电一字封死跌停,一日之内市值蒸发30多亿。

  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亨通光电报15.89元/股,总市值302.5亿元,近3个月来股价跌幅26.3%,而自从被质疑财务问题以来,股价跌幅为8.79%。

  深陷财务漩涡

  亨通光电财务疑云来源于一篇自媒体的文章。5月12日,名为《亨通光电33亿预付款与集团69亿其他应收款之谜》的文章指出,其控股股东亨通集团其他应收款对象与亨通光电的定增对象之间存在密切关系;公司资金需求强烈的情况下,亨通光电一边频繁融资,一边仍预付大额款项给上市公司凯乐科技

  根据亨通光电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公司应收票据及账款为96.13亿元,亨通光电解释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加,应收款相应增加。”

  此外,亨通光电预付给凯乐科技的账款确实在连年增加。据文章透露,2016年至2018年,亨通光电对凯乐科技预付款项期末余额分别为1.97亿元、19.9亿元、26.35亿元,亨通光电预付款项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分别增长了128.76%、385.72%和27.43%。

  上海一家上市公司CFO陈建萍对记者解释:“事实上,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是证监会最为关注的事项之一,因为特别容易出现利益输送掏空上市公司的情况,而应收款、预付账款等项目,都是最常见的隐藏关联交易的地方。对于普通上市公司来说,几十亿元的巨额预付款的确会引起外界关注。”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亨通光电给凯乐科技预付款进一步扩大。亨通集团及上市公司财报显示,集团层面预付给凯乐科技为37亿元,而上市公司亨通光电预付款占26.35亿元。

  “关键是,亨通光电一边给钱,还一边定增,定增来的钱是不是全都预付了?”一位投资者在社交平台质疑。

  据公司历史公告,亨通光电分别在2016年10月和2017年8月公告,两次分别募集资金不超过30.65亿元和30.61亿元。而爆料文章中也指出:定增方与资金“占有方”有密切的交集关系。

  针对此事,亨通光电在5月14日发布公告表示:“2016年下半年公司开发了某央企集团单位专网通信设备的供货资格与供货渠道,并委托湖北凯乐科技代工。最终客户为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中央企业的全资子公司;业务关键部件供应商由客户指定,公司采购时以银票预付。该项业务属于正常的商业往来。”

  而针对文章对于“控股公司亨通集团69亿应收账款”的指控,亨通光电则表示:“公司业务经营和资金管理完全独立于亨通集团,2017年亨通光电定增资金与亨通集团其他应收款无任何关联;同时,该业务扣除资金等成本,2018 年实现净利润6732.2万元,符合商业逻辑。”

  为了打消市场疑虑,亨通光电以回购股份的方式取得市场信任。

  5月14日,亨通光电发布回购方案,拟将以不低于3亿元、不超过6亿元的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以不超过22元/股的价格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转换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

  亨通光电表示:“其回购的主要目的为,目前股价未能充分反映公司价值,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公司价值的认可,拟以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回购股份。”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亨通光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