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亨通光电33亿预付款与集团69亿其他应收款之谜

  在亨通集团595.27亿元的总资产仅有49.38亿元的归母“净资产”背景下,其对外的其他应收款却高达69亿元。而亨通光电一边是“ 定增+可转换债”募集资金超60亿元,另一边却是2018年预付33亿元给凯乐科技开展贸易业务。在资金需求均强烈的情况下,亨通集团及亨通光电为何愿意将巨额资金通过其他应收款、预付款等方式给人“占用”呢?

  2016年4月23日,亨通光电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3.2亿元,主要用于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性;同时,对比集团及上市公司年报发现,较大的资金通过其他款项或预付款流向公司或股权投资机构,而这些公司或机构与此次参与定增项目的机构或自然人关系极其密切。

  资金迷局 :左手30亿定增,右手33亿预付款与集团69亿其他应收款

  (一)左手资金流入:上市公司30亿定增

  2016年10月20日,公司定增修订预案显示,公司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下称“本次发行”或“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含发行费用)不超过30.65亿元,用于以下五个项目:(1)能源互联网领域海底光电复合缆扩能项目;(2)新能源汽车传导、充电设施生产及智能充电运营项目;(3)智慧社区(一期)——苏锡常宽带接入项目;(4)大数据分析平台及行业应用服务项目;(5)补充流动资金。具体情况下如下图:

亨通光电33亿预付款与集团69亿其他应收款之谜

  2017年8月1日公告显示,公司确定本次非公开发行的最终发行价格为25.83元/股,发行对象为7家,发行股数为118506522股,募集资金总金额为人民币30.61亿元。其中需要关注的是,崔根良认购8亿元、上海普罗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购3亿元、金元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认购10亿元。最终发行情况如下:

亨通光电33亿预付款与集团69亿其他应收款之谜

  (二)右手资金流出:33亿预付款与集团69亿其他应收款

  经历了高速发展之后,亨通光电身处行业前列。但曾因20亿元的巨额预付款引起外界关注。自2016年,公司预付暴增。2016年至2018年,亨通光电预付款期末余额分别为5.39亿元、26.18亿元、33.36亿元。

  亨通光电暴增的预付款主要流向凯乐科技。2016年至2018年,亨通光电对其预付款项期末余额分别为1.97亿元、19.9亿元、26.35亿元,亨通光电预付款项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分别增长了128.76%、385.72%和27.43%。截止2018年12月31日,亨通光电给凯乐科技预付款进一步扩大。亨通集团及上市公司财报显示,集团层面预付给凯乐科技为37亿元,而上市公司亨通光电预付款占26.35亿元。

  不仅亨通光电存在巨额的预付款,亨通集团也存在较大金额的其他应收款。

  根据亨通集团年报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其他应收款期末报告数分别为78亿元、83亿元、69亿元。其中,2018年报告期末,亨通集团前五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为43.27亿元,其中需要重点关注的是上海汇至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共青城亨通投资管理合伙人(有限合伙)、华润深国投信投有限公司、苏州同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应金额分别为12.52亿元、8.76亿元、5.16亿元及9.39亿元。

亨通光电33亿预付款与集团69亿其他应收款之谜

  值得一提的是,共青城亨通投资管理合伙人(有限合伙)是上海汇至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的大股东,穿透最后背后实控人为崔巍(系亨通光电实控人崔根良之子)。这说明亨通集团通过其他应收款流向其背后共同股东的机构,两者金额2018年合计为21.29亿元。

亨通光电33亿预付款与集团69亿其他应收款之谜

  同时需要指出的是,上海汇至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共青城亨通投资管理合伙人(有限合伙)、苏州同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一直是亨通集团近几年前五大其他应收款的“常客”。

  那这些机构又是怎么和亨通光电2017年参与定增的机构产生交集的呢?

  密切的关系迷局:定增方与资金“占用”方密切交集的关系

  (一)定增方与资金“占有方”密切的交集关系

  2017年参与定增名单如下:

亨通光电33亿预付款与集团69亿其他应收款之谜

  首先看上海普罗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根据天眼查显示,上海普罗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共青城亨通投资管理合伙人(有限合伙)共同参股普罗弘盛(天津)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公司成立时间是2017年12月11日,即为上海普罗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参与定增后不久设立的。以共同参股为中介线,左为参与定增机构,右为亨通集团通过其他应收款将资金流出,具体如下图:

亨通光电33亿预付款与集团69亿其他应收款之谜

  再看金元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天眼查信息发现,其参股的上海金元百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曾共同设立上海中城永玺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共同参股为中介线,左为参与定增机构,右为亨通集团通过其他应收款将资金流出,具体如下图:

亨通光电33亿预付款与集团69亿其他应收款之谜

  最后,再回到定增的大股东崔根良,上市公司亨通光电巨额预付款背后依然存在凯乐科技与崔良根共同设立上海贝致恒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上海贝致恒为中介线,左边崔根良为定增,右边凯乐科技通过预付款“占用”资金流出,具体如下图:。

亨通光电33亿预付款与集团69亿其他应收款之谜

  对于机构或自热人,一边是定增的资金“流出”,另一边则是关系密切的机构通过预收或其他应付实现资金“流入”,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表现出“惊人一致”线路可以用如下图总结:

亨通光电33亿预付款与集团69亿其他应收款之谜

  注:流入流出是指对应定增机构或自然人,而对亨通集团及亨通光电则是相反

  需要强调的是,上述仅表明亨通集团其他应收款对象与亨通光电的定增对象之间存在密切关系。至于亨通光电的具体资金流向,我们不得而知。按照《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2017年修订)》新规,其严格要求定增资金最近一期末不得存在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因此,定增资金流向也是监管重点。

  凯乐科技与亨通光电究竟怎么产生关系的呢?或可以追溯到2013年从海贝致恒投资管理中心 (有限合伙)的设立说起。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亨通光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