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东方基因收入95%来自海外 冲刺科创板研发占比不到7%

  根据上交所官网显示,自3月22日受理科创板申报材料以来,截至5月23日,共有110家企业拿到“准考证”。其中,3月份共受理28家企业材料,4月份受理70家企业材料,5月份已受理12家企业材料。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基因”)在列,是唯一一家隶属于医药制造业的浙江企业。

  记者注意到,2016年至2018年,东方基因的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5.08%、5.49%、6.52%。

  研发投入占比低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东方基因营收分别为1.8亿元、2.2亿元和2.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62.7万元、3335.6万元和6536.9万元。

  记者了解到,毒品检测和传染病检测是东方基因两大核心产品系列,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该核心产品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75.3%、76.3%和80.5%。

  除此之外,东方基因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为 POCT 即时诊断试剂,其销售额每年约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8%。

  公开数据显示,东方基因是一家专业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目前已形成以 POCT 即时诊断试剂为主导产品,重点发展分子诊断、生物原料、诊断仪器和液态生物芯片等产品的业务格局。

  东方基因此次拟发行不超过3000 万股,募集资金5.62亿元,拟投向年产24000万人份快速诊断(POCT)产品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基因的外销占比约95%,客户遍布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并在美国、加拿大设立了全资子公司。2016年至2018年,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6亿元、2亿元和2.6亿元,分别占比达94.7%、94.8%和94.9%。

  记者注意到,2016年至2018年,东方基因的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5.08%、5.49%、6.52%。

  需要强调的是,同样隶属医药制造业,比东方基因晚4天拿到“准考证”的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在营业收入均为东方基因数倍的情况下,其2016年至2018年的研发投入占比为17.51%、22.69%、15.59%。

  一位接近上交所的上市发行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受理科创板企业的过程中,充分评估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是重要的环节,研发投入数据对评估企业是否具备持续创新能力而言,是一项参考标准。

  对美国市场具有依赖性

  记者注意到,东方基因的外销占比巨大,并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同时,是在美国等国家的毒品检测、传染病检测等细分市场占据一定规模市场份额的中国体外诊断产品供应商之一。

  还应该注意的是,作为销售额每年约占东方基因收入的98%的POCT 即时诊断试剂,毒品 POCT 即时诊断试剂主要销往美国客户。

  事实上,东方基因在美国休斯顿设立了全资子公司美国衡健,形成了以美国为中心,辐射墨西哥、加拿大、巴西等市场的国际销售网络,目前已在美国体外诊断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

  这或许意味着,东方基因对美国市场依赖性巨大,其在美业务涉及一定程度上的风险。

  数据显示,东方基因收入中来自美国地区的比重较大,2016年至2018年占比分别为40.33%、 48.28%和 53.95%。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方基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