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迪森股份营收净利双降债务增12亿

  Wind数据显示,从2014年开始至2016年,迪森股份相继收购了迪瑞华森70%股权、迪森设备100%股权、广州中瑞53%股权、瑞迪租赁5%股权等10家公司,其中规模较大两笔为迪森家锅100%股权、世纪新能源51%股权,二者收购价依次为7.35亿元、3.67亿元。2018年,公司又以4200万元完成了对常州锅炉100%股权收购。

  上述收购合计耗资13.11亿元。至此,迪森股份产业拓展至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工业锅炉制造、家用壁挂炉制造三大板块。

  借助标的业绩贡献,2016年、2017年,迪森股份营业收入为10.61亿元、19.21亿元,增幅为25.8%、81.09%,净利润为1.12亿元、2.14亿元,同比增长235.68%、90.45%。

  债务猛增12亿

  大肆并购并未带来盈利能力提升,反而是债务大幅攀升。

  迪森股份有马革、李祖芹、常厚春三人创立,但股权较为分散,或许因通过发行股份方式危及控制权,上述收购全部采用现金支付,为此,公司不得不频频举债。

  债务数据显示,2015年底,迪森股份货币资金9.58亿元,债务中仅有1亿元短期借款。然而,截至今年3月末,货币资金为9.44亿元,而短期借款为7.1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0.98亿元、长期借款1.21亿元、应付债券4.03亿元,合计为13.34亿元。仅过3年,债务增加了12.34亿元。

  备受质疑的是,在迪森股份举债与并购过程中,实控人频频趁机套现。

  2014年、2016年,迪森股份收购的迪森设备、迪森家锅合计耗资81353万元。这些收购,交易对方为Devotion,而Climate持有Devotion的100%股权,常厚春、李祖芹、马革3人合计持有Devotion96.96%股权。Devotion于2014年3月完成私有化从新加坡交易所退市。

  这意味着,两笔交易均为向控股股东、实控人购买资产,而这两项资产均是迪森股份出售给Devotion的。

  2002年12月19日,迪森股份作价1709.35万元将中央热水机业务资产出售给迪森设备,后者在交易前一个月设立。

  2004年4月,迪森股份又将迪森家锅75%股权作价3120万元出售给Devotion,后者随即将剩余25%股权收入囊中。

  时隔12年,迪森股份又分别回购两项资产,不同的是,收购价暴增。以迪森家锅为例,截至2015年底,其净资产为1.25亿元,而交易价为7.35亿元,增值率高达4.88倍。这一价格较12年前的亿元出售价增长了6.35亿元。

  出售与回购,如此倒腾的好处是,不仅仅是标的超高增值率,控股股东成功实现了套现。粗略估算,三名实控人套现7.89亿元。

  此外,三名实控人还在二级市场上大肆套现。2016年9月,三人合计减持1000万股,套现1.55亿元。去年,实控人之一马革4次减持,合计套现0.65亿元。

  综上所述,三名实控人累计套现约10.1亿元。

  来源:长江商报 明鸿泽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迪森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