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德邦转型快递遇挫:一季度净利亏4900万 核心业务下降

  得益于大件快递业务的强劲发展,公司快递收入在去年首破百亿,达到113.97亿元,同比增长64.5%。快递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票均收入达到25.49元。

  虽然快递业务走向良好,但其曾经的主业快运业务营收却出现了缩水。2018年其快运业务收入112.06亿元,同比下降13.76%。对此,官方给出得解释为,主要受公司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整车业务处于战略调整期,业务量有所收窄带来的综合影响。

  此外,受2017年金融业务剥离影响所致,其他业务收入为4.22亿元,同比下降1.4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5.88亿元,同比下降20.69%。

  本次德邦快递业务的成功反超,意味着集团正式成为了以快递为核心业务的公司,不过,随着快递业务量的逐步增长,快递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起来。德邦如何在顺丰、三通一达、京东这些老玩家面前,站稳自己的领地?

  “快递物流头部企业纷纷由快递向快运伸展,而德邦物流则由快运向快递进军,在电商物流相比此前增量放缓的情况下,快递快运物流企业基于存量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快递快运融合发展成为必然趋势。”解筱文认为,对于德邦物流而言,长期以公路运力经营大件物流产品,具有高效的运作能力,建立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德邦物流应该坚持这一细分领域的深耕,继续敢啃大件物流的“硬骨头”,继续提升其运维品质和标准,让快递向快运发展的物流企业难以企及。在这方面,应该抓住铁路物流发展的大趋势,瞄准快运物流领域,和中铁快运进行战略合作,在全国高品质开行网络化的铁路快运班列,负责接取送达业务,充分利用铁路运力资源,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人力成本占营业成本超80%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随着快递业务规模的扩大,由于德邦采取直营模式人力成本也急剧上升。年报显示,人工费用及运输费用两项成本合计占公司营业成本的81.77%。快运业务去年收入为112亿元,同比下降14%。

  对此,公司表示主要受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整车业务处于战略调整期,业务量有所收窄带来的综合影响。而其他业务(包含仓储与供应链、跨境业务)收入为4亿元,同比下降1.4%,公司称主要是受2017年金融业务剥离影响所致。

  德邦方面坦言,“快递业务的快速发展导致公司用工需求大幅增加。公司人力成本不断上涨,将对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带来一定的压力。”

  此外,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8年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德邦快递在公众满意度上的得分并不理想,在7家已上市快递公司中排名垫底。数据显示,德邦快递2018年11月和12月的申诉率(快递企业每百万件业务量发生申诉问题的件数)分别达到111.4和109.77,高于顺丰、中通、韵达等企业,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投递服务、邮件延误和邮件丢失短少方面。对此,德邦并没有给出官方回复。

  如今,在各方企业都在进行多元化布局,以期于为未来市场上的综合化竞争奠定基础的当下,德邦通过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驱动智慧快递,已打造出自身核心竞争力。年报显示,依托数字化应用的智慧场站、智慧运力、智慧末端三大系统,德邦快递实现了物流中转、运输和末端的高效有序,为实现大件快递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体系保障。

  德邦大力押注智慧物流,继先前投入的大数据、无人驾驶等智能化建设后,2018年的研发费用(1.3亿)占总体费用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3.2%上升到15.4%,增幅达82.77%。

  解筱文表示,智慧物流是物流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物流技术的创新应用、智能化水平的提升,从中长期发展看,将为德邦物流的高效率高品质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短期应该更好兼顾企业经营效益,稳扎稳打,务实投入。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江楚雅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德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