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漱玉股份再战IPO: 疯狂扩店 隐忧不少

  借助于连锁门店的不断扩充,漱玉平民大药房迅速扩大了自身的规模。然而,快速扩张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或许正在困扰着这家急切登陆资本市场的医药连锁企业……

  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漱玉股份”) 于去年末二度提交IPO申报稿,如今上市已经进入关键时刻。这家发迹于山东的售药连锁企业,自IPO之初便颇受市场关注。

  阿里健康“闪电”入股

  漱玉股份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

  2016年1月12日,漱玉股份发布首份IPO辅导公告。仅7个月之后,辅导机构便由兴业证券变更为中泰证券,漱玉股份进入第二次上市辅导。 

  2017年11月份,因南京华泰大健康一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简称“华泰健康基金”)对漱玉股份注资,公司撤回了上市申请。

   2018年年末,漱玉股份终于向证监会提交IPO申报稿,如今上市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提交IPO申请前的半年——2018年6月,阿里健康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简称“阿里健康”)以4.54亿元认购漱玉股份的增发份额。 

  尽管历史以来融资次数并不多,但在融资能力和速度上,漱玉股份不可谓不强、不可谓不快。阿里健康“闪电”注资后,持有漱玉股份9.34%的股份,前次注资的华泰健康基金持股4.11%,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文杰实际控制的股份比例则从此前的72%下降至62%。

  资金的注入,使漱玉股份的负债显著改善。2013年-2016年6月,漱玉股份处于扩张阶段,由于不断地并购药店,资产负债率上升至63%。华泰基金及阿里健康的资金到位后,漱玉股份报告期末的资产负债率下降至46%。

  资本的加持下,漱玉股份加快了扩张的步伐。从公司现金流不难发现,2017年之前,漱玉股份现金流量较为紧张,2015年现金及等价物的净增加额为0.59亿元,2016年下降至-2.87亿元,2017年引入投资后明显改善,当年达到1.67亿元,2018年6月底则升至3亿元。最明显的是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2013年至2018年6月间,该科目一直处于负数状态。其中2013年-2016年6月,主要系公司为拓展业务进行收购,而2016年6月至今,主要系物流中心建设。

  疯狂扩店后,产证隐患与管理风险

  漱玉平民大药房是山东本土的医药销售连锁企业。2016年6月末,漱玉股份营销网络覆盖山东10个城市,拥有797家直营门店,其中352家拥有医保定点资格。截至2018年6月,漱玉股份营销网络已覆盖山东省15个城市(除威海市、菏泽市),拥有直营连锁门店1392家,其中899家拥有医保定点资格。

  借助于连锁规模的不断扩大,2013年至2018年6月间,漱玉股份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不断增长。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分别达到24.76亿和1.14亿,创下新高。2018年半年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已超过前一年度的50%。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漱玉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