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全筑股份不缺订单缺钱 大客户依赖症重度患者怎么破?

  “一家深度依赖某个或某几个大客户的上市公司,真的能说是一家优秀的上市公司吗?”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知名互联网学者、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如是说。

  建筑装饰公司全筑股份如今就在接受这样的询问。

  日前,由于收入与费用确认存疑、应收账款高企、深度绑定恒大系公司等因素,发布年报不久的全筑股份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此外,相关媒体还爆出,全筑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全筑装饰有限公司已经连续两年登上监管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黑名单”,全筑股份由此受到了行业内外的关注。

  全筑股份在回复公告中表示,公司对恒大及恒大关联公司存在一定依赖的情况。然而,这个风险或许比人们想象中的更大。

  营收靠应收 不缺订单缺钱

  财务数据显示,2016-2018年度,全筑股份的营收、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都呈现非常好的增长趋势。

  2018年度,全筑股份营业收入65.21亿元,同比增长40.9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6亿,同比增长58.1%。甚至在当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自2013年以来首次为正数。

  看似光鲜亮丽的业绩背后,却是这家公司营收增长大部分来源于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的增长,且2018年其应收的增长幅度远大于其收入增长幅度。

  2018年,全筑股份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达54.9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4.22%,其中应收账款同比增长72.78%,应收票据同比增长300.66%。2019年一季度全筑股份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达53.7亿元,应收账款近40亿元,而全筑股份一季度收入仅仅为2.5亿元。

  据悉,自上市一来,全筑股份的应收占(收入)比就一直极高(60%左右),2018年是最新的高峰。全筑股份的现金流因此承担了巨大的压力,同时,坏账的风险也大大增加了。一位不愿具名的建筑行业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也表示,全筑股份最大的问题就是缺钱。

  然而,全筑股份根本不缺订单。

  2019年初,全筑股份公告称,公司2018年新签合同金额为107.79亿元,同增38.89%,已签约待实施合同金额为109.90亿元,再加上已中标尚未签约的合同5.32亿元,公司在手合同为115.22亿元。

  “全筑不缺订单的,他肯定能拿到客户订单,但是这家公司议价权很低,原材料采购都受制于房地产客户公司。”上述业内人士如是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全筑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