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信电视:2018仅为0.6亿 利润大跌背后存业务隐忧

  不过也有媒体报道称,在完成对TVS的并购后,海信电视已经在中国品牌很难打入的日本市场快速崛起:2017年10月,海信(海信电视+东芝电视)在日本市场的销售量份额达到了19.1%,超越日本本土品牌松下和索尼,高居日本市场第二位。

  收购东芝是成功还是失败,或许站在不同角度会有不同结论。但海信高层的人事变动,或许是对这件事的另一个注解。

  在1月24日,海信电器发布公告宣布刘洪新辞去海信电器董事长一职,并且将不在海信电器担任其他职务。刘洪新一度被认为是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的接班人,其执掌海信三年多,期间海信完成了对日本夏普北美资产的并购、重组了东芝电视业务,并赞助了欧洲杯、世界杯等多项赛事,但过去三年,海信电器的业绩却每况愈下,利润从17.59亿大幅下滑到目前的3.92亿。刘的辞职,也从侧面说明了,海信电器过去几年的并购、营销投入,并没有都达到自己想要的预期。

  3

  成功的企业,几乎都是把握准了时代发展的方向。而在竞争激烈,发展迅速的彩电行业,更是需要企业对行业的发展有高度前瞻性的判断。否则一旦战略方向犯错,企业将会付出高昂的代价。

  在中国彩电的发展历程中,就有过这样的例子。2005年时,国内彩电行业开始由传统CRT电视向上升级,业内对未来属于等离子还是液晶争吵不休。而长虹最终选择了等离子,并在2007年抛出了宏大的投资计划。

  相对于液晶技术,等离子并不落后,但最终却在市场的竞争中,落败于液晶技术,成为行业的小众技术。这样的结果让长虹股价自1998年1月触及历史高点后,便连续下挫,2008-2014年间累计下跌87.86%。长虹的市值也从巅峰时期的580亿缩水至如今的140多亿。后来,重新回到液晶跑道的长虹,再也没有登上昔日行业老大的宝座。

  近年来,彩电行业技术发展再次面临换代升级,画质好、柔性、可卷曲,可透明的OLED电视成为各家争夺的焦点。但由于OLED电视早期能耗高、烧屏、价格昂贵等问题,海信一直对OLED技术并不认可。而是坚持发展“液晶电视+激光电视”战略。

  在液晶电视领域,海信力推其研发的ULED电视。ULED虽然相对传统LED电视,技术更先进,但本质上还是LED背光源电视,相对于OLED,在技术上并没有革命性的提升,这也让很多中高端消费者对这种产品并不认可。

  而在更高端产品领域,海信则寄望于激光电视。激光电视色域覆盖率广,可显示90多万种颜色,是普通液晶电视的2倍多,被认为是人类视觉历史的革命。海信为激光电视技术,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资源,历时11年,终将激光电视产业化,并因此掌握了一系列专利核心技术。

  但激光电视带来的市场结果并不乐观,虽然2018年,海信激光电视销量同比增长324.2%,市场形势看上去一片大好,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海信激光电视市场的暴涨,原因是这个市场的基数太小,并不能说明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有观点认为:“激光电视的本质是激光投影,是一个小众市场,或者说是一个细分市场,市场总量没法和电视相比。”

  而另外一边,随着OLED 电视技术的完善和市场的发展,在日本、北美和欧洲市场,OLED电视已占领高端电视市场半壁江山。调研机构IHS数据显示,在全球2500美元以上的高端电视市场中,OLED电视占据超过70%的份额。从现在的态势来看,OLED电视的销量将会日益增长,成为中高端消费者的选择。显然在研发全球新一代电视的战略中,海信跑偏了方向。

  不久前的3月7日,海信终于推出了自己的第一款OLED电视,也证明了海信开始对自己发展战略的调整。不过,在创维、康佳等竞争对手已经在OLED电视领域开跑两年之久,并且占据市场大量份额的当下,重返OLED赛道的海信,能否有较大作为,还很难说。

  4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3月份的数据显示:2019年海信电视的周销售额占有率连续8周超过20%;1月份产品畅销榜排名前十位机型中,海信电视独占五席;在第8周的产品畅销榜前十位机型中,海信电视占据了六席。从销售数据上看,海信电视如今依然是行业的王者,但在靓丽的销售数据背后,海信电器一季度营收及利润两项指标却都出现负增长,海信电器的状况依然严峻。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致力于核心技术研发的家电企业,海信取得过辉煌的成绩,但在彩电业升级换代的关键时期,如今海信的电视业务,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困境。我们祝愿这家被称为最像三星的中国家电企业,在“技术立企,稳健经营”的基础上,能早日扭转不利局面,升级成功,续写辉煌。

  来源:砺石商业评论 张军智 | 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海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