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茅台的老酒馆已经对你“打了烊”

  贵州茅台大股东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事件”最近两天引起业界轩然大波,并招致上交所问询函。

  一种主流的舆论观点认为,手握上市公司61.99%股份的茅台集团,有借扩大销售渠道之名行与上市公司争利之实的嫌疑,并对或将产生的关联交易、治理结构变化等连锁问题抱有疑虑。

  该消息曝出后,茅台股价3连阴,累计跌幅逾9个百分点。

  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事件究竟应如何理解,又将对上市公司市值产生怎样影响?回应这样的问题,尚需我们透过现象直抵本质。

  01 人变了

  如果仔细分析去年5月以来茅台的管理层人事变动以及背后的导向变化,茅台集团日前成立营销公司这一看似惊人的举动,实际也并不让人过于意外与吃惊。

  对比茅台集团历任掌门人的履历可知,在现任董事长李保芳之前,茅台的前几任一把手均成长自茅台本厂的生产一线,而李保芳则打破了这一传统,系由贵州省经信委原党组书记、主任的职位上空降而来,成为集团及上市公司的掌舵者。

  而且最近一年以来,茅台的领导层变化还不止于此:集团掌门人之后,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总经理、副总经理及总会计职位,均相继出现变动。而这一系列人事变动中,如出一辙的是,相关继任者均有着相应的国家公职人员履历背景。

  上述显著变化,正是对茅台集团此番成立营销公司最佳的观察与解读窗口:

  如外界所知,茅台上市公司一方面立足于资本市场,给了股东巨大的投资收益,上市以来涨幅达到 200 倍,上市融资仅 22.4 亿,累计为股东分红达 574.7亿,是资本市场价值蓝筹的旗帜。

  另一方面,贵州作为中国扶贫任务最重的地区,当地国资系统的压力可想而知。

  巨大的反差之下,“再平衡”早已是提上日程。

  联想到去年的股东大会中,在被投资者问询关于大量现金储备之下分红比例为何不能提升的问题时,管理层那一意味深长的回答:“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需要平衡各方利益”——其间的寓意已不言自明。

  茅台管理层18年完成换届之后,2019年伊始便迎来“削藩行动”,直至日前再度成立集团完全控股的营销公司,均是为平衡多方利益而施行的具体措施。

  作为二级市场投资者,从茅台这一系列从人事到治理结构的变动与变化中,见微知著的在于:

  类似茅台这样具有全民所有属性的万亿体量上市公司来说,操盘手要关心的,是平衡和回馈社会。

  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或许觉得很受伤,但当茅台体量巨大到足以对一方经济产生深远影响的时候,这家企业就不仅仅只属于股东这一单一群体。

  02 受损的预期

  从投资者视角来看,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最具现实意义的影响在于预期受损。

  2018年12月28日召开的年度经销商联谊大会上,贵州茅台官方宣布,2019年将在现有3300多家经销商基础上进行削减。而根据今年3月下旬媒体报道,多名茅台经销商称,截至3月已有400家左右的茅台酒经销商被取消了资格。

  正是基于这样的事实,市场曾普遍预期认为,渠道整顿过程中收回的销量未来将有望放入上市公司直营,进而在进一步增厚上市公司利润的同时,茅台飞天系列酒定价天花板也有可能因此打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茅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