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茅台控股股东成立营销公司:被指涉利益输送 监管发函

  作为白酒行业的老大哥,又是唯一一家市值突破万亿大关的中国酒企,贵州茅台(600519.SH)的一举一动都能触动资本市场那敏感的神经!

  近日有多篇媒体报道贵州茅台控股股东的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一事,投资者对此也比较关注。

  基于此,5月7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了《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工作函的公告》,这意味着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

  投资者关心的则是,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并全资控股情况下,是否拟全盘直销经营贵州茅台的茅台酒配额,是否可能形成金额较大的关联交易。

  就此,上交所要求茅台集团说明在集团层面成立营销公司的主要考虑、拟开展的商业活动及具体经营模式、是否有经营上市公司(贵州茅台)茅台酒的计划。

  据《五谷财经》了解,5月5日,贵州茅台集团营销有限公司(下称:“茅台营销公司”)正式挂牌,而这也是茅台集团直属公司中最年轻的一个。

  2018年年底召开了茅台经销商大会为其成立做了直接准备,经过今年3月和4月相关方案分别审议后,茅台营销公司正式成立。

  从业内人士以及酒业媒体的报道来看,茅台营销公司主要针对团购、商超等终端客户,跟茅台现有的经销渠道错位发展。

  工商信息显示,茅台营销公司成立于2019年4月30日,注册资本为1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茅台酒及其系列产品、葡萄酒及果酒、配制酒、其他酒等酒、饮料的销售。

  《五谷财经》注意到,茅台集团持有茅台营销公司100%股权,也就是说,茅台营销公司是茅台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与贵州茅台则没有任何股权关系。

  茅台营销公司的董事长为向平,向平是贵州茅台总经理助理,总经理则由原茅台集团对外投资合作管理公司董事长王胜彬担任。

  茅台营销公司下设党群办公室、纪检监察室、业务物流客服部、财务部、自营网络管理部和终端事业部等6个二级机构。

  投资者不禁要问,茅台营销公司成立的初衷又是什么呢?

  关于这一点,茅台集团董事长、贵州茅台董事长李保芳曾多次表示:“茅台酒营销体制的理顺和完善,要以不牺牲经销商的合法利益为前提。”

  新成立的茅台营销公司将重在“用好增量、管好存量、加强管控、统筹市场”,与社会渠道实现错位发展,与原有营销体系互为补充,共同构建顺应新时代形式、契合时代发展要求的营销体系。

  然而,茅台营销公司的股权结构,引发了资本市场的担忧!

  从个股来看,贵州茅台在5月7日的多空分歧依然很大,全天成交金额为39.22亿元,其中买入13.43亿元,卖出25.79亿元,净流出12.36亿元,是当日净流出额最大的个股。这也是沪股通开通以来,贵州茅台第三大单日净流出。

  而截止5月7日收盘,贵州茅台股价已经跌破900元/股大关,收于890元/股,8万小股民也坐不住了。

  有投资者发表评论称,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相当于把一部分预期进上市公司(贵州茅台)的利润转移到了茅台集团,这是昏招,茅台集团是上市公司的最大股东,还要来和上市公司争夺利益?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茅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