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年健康玩命扩张受其害:假医门绕梁 新模式不被认同

  经历了去年的“假医门”,让美年健康这一民营体检行业大佬负面缠身,还好这并未对公司全年业绩产生较大影响,美年健康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营业总收入84.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53%。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日益关注,体检的市场需求也在急速膨胀,预防性体检和个性化健康体检日渐普及化,中商产业研究院指出,2018年公立医院体检部门市场规模超1200亿元,其中超过70%市场份额被公立医院占据,因为医疗体制结构原因,基本无法参与到这部分市场,也就使得占整个市场份额不足10%的民营体检行业,成为了稀缺资源。

  美年健康作为民营体检的龙头,这两年用两个字就能概括,那就是“扩张”。在年报中,美年健康提出,在巩固一、二线城市优势的同时,加大三、四线市场的深耕布局,美年健康2018年已布局633家体检中心(含在建),全年体检人次超过2778万(含参股体检中心)。

  在2015年美年健康借壳上市时候,公司还只有不到300家门店,在2016年年报中,美年健康预计在未来两年内,每年新增100家门店,而2018年这一目标已经超额完成。

  美年健康的扩张除了内生因素,更源于积极的外延并购,其中最大的手笔是并购民营体检行业规模第二的慈铭体检,在2016年并表后,美年健康的营收直接倍增到60亿元。同时美年健康还参与到另一家民营体检公司爱康国宾的私有化并购,虽然该并购以失败告终,却也同时拖慢了爱康国宾的私有化速度,从另一个层面来说,美年健康依然是受益方。

  然而快速的扩张除了在业绩上给美年健康带来正向的收益,也带来了管理不善和医师的缺乏,因为冒用离职医生姓名、员工无证上岗、逼员工刷信用卡买体检卡等一系列问题被爆出,“假医门”除了让美年健康收到整改处罚,更使其在市场口碑上跌了大跟头。

  这种规模扩张模式所带来的问题还不止如此,更严重的问题来源于商誉的激增,2018年美年健康的商誉是47亿元,其中并购慈铭体检产生商誉28.63亿元,剩下的便来自美年健康这几年不断的收购,这比其上市时候不足5亿的商誉扩大了近十倍。扩张虽然提升了美年健康的营收规模,但其营收与净利润增速也开始下降,与此同时,美年健康的长短期负债在2018年达到37亿元,同比再度提升了9%。

  负债增加与营收增速放缓使得美年健康的扩张战略有了较大的转变,从2017年开始,美年健康不断发起成立并购基金,从过去的直接投入,开始吸纳更多投资方。业绩看好的情况下,美年健康在去年通过参与并购基金在廊坊、保定、南京等地区设立43家体检中心,美年健康均少量参股,并承诺在这些体检中心运营一段时间后注入上市公司。

  先以少量出资参股体检中心,待体检中心运营两到三年后,进入盈利期时,上市公司再对其实现绝对控股。美年健康通过不断注入运营成熟的体检中心来维持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这样的投资效果也十分显著,仅2018年上半年,美年健康集中收购了23家参股子公司,就为其带来了年中营收同比增长57%的良好业绩成果。

  只是这种增长方式的弊端也十分明显,就是一旦没有并购项目的注入,美年健康的业绩增速便面临压力,公司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2.78亿元,同比提升4.21%,归属净利润为-1.18亿元,同比下降6.45%。没有并购资产的注入,美年健康的收入便无法覆盖其成本。

  不止如此,市场也对美年健康这种参股投资的方式产生了质疑,例如美年健康参股子公司西昌美年,在2015年出资150万占股15%,在2017年收购其36%股权时,已出价高达1785万元,两年培育便要付出近6倍的股权增值代价。参股共建模式虽然让美年健康付出了更少的前期投入费用,却也带来更大的后期投入,而激增的商誉和不断提升的负债,也让公司背上了更大的负担。

  现如今美年健康还在规模扩张,其预计2019年体检中心将增至700家,这源于公司对市场和自身实力的自信,但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很多跑得快的公司,往往因为没有及时刹住闸而翻车。美年健康的扩张模式更脱离了传统的平价体系,开始走高端体检路线,其2018年参股成立的体检中心多数为其美兆、奥亚等高端品牌。

  高速扩张带来的管理与品牌问题已经在2018年末的“假医门”展现的淋漓尽致,高端路线带来更大的品牌建设和前期投入负担,美年健康执着于扩张的老路,自然讨不到投资者们的认可。

  来源:富凯财经 川扇假

搜索更多: 美年健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