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年健康假医门后抛上市以来最大定增 商誉已近45亿

  11月23日,美年健康披露了其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3.74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生物样本库建设项目、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终端信息安全升级项目、管理系统升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作为我国体检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美年健康在今年7月底陷入“假医门”风波。现如今,美年健康已然走出风波,太平洋证券在8月2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预计“假医门”事件“不会对美年健康造成持续重大不利影响”。    

  此前两次定增募资超9亿,如今还剩5000多万    

  2015年,美年健康实现借壳上市,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由服装加工制造转变为健康体检服务,以健康体检服务为核心,并集健康咨询、健康评估、健康干预于一体。  

  11月23日,美年健康披露了2018年度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23.74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生物样本库建设项目、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终端信息安全升级项目、管理系统升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这将是美年健康上市后抛出的最大规模定增计划。

  在披露2018年度定增预案之前,美年健康同日还披露了2015年和2017年两次定增融资的使用情况报告。 

  报告显示,2015年,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共募集资金约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实际募集资金净额约为3.46亿元;2017年,上市公司同样通过定增募集资金约5.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实际募集资金净额约为4.47亿元。    

  截至2018年6月30日,上市公司2015年和2017年的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余额分别约为1637.28万元、4064.69万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美年健康2015年定增募资的使用计划是以不超过1.9亿元用于医疗服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以不超过1.80亿元用于产业并购项目。

  在资金的募集和使用过程中,上市公司变更了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主体,理由是“为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上市公司还变更了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理由是“为了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和产业投资回报”。

  迅猛扩张背后,美年健康商誉近46亿元   

  近年来,美年健康业务迅猛扩张。截至2018年9月末,公司在经营及待开业体检中心达571家,覆盖除港澳台以外的所有省份,将在2018年年末基本实现600家体检中心的布局目标。    

  美年健康快速扩张的主要手段是投资并购。

  2016年财报显示,美年健康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101户,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攀升至167户,2018年1-6月,美年健康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201户。    

  快速扩张导致美年健康商誉高企。截至2018年6月30日,美年健康商誉账面价值为45.40亿元,这是在历次收购中收购成本大于被购买方的购买日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产生的,其中并购慈铭体检产生商誉28.63亿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美年健康的商誉约为45.97亿元。   

  快速扩张的结果不光体现在财务数据上,美年健康还曾受到行政处罚和约谈。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年健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