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扣非净利润多年亏损却不缺钱 大智慧的财务智慧

  大智慧上市以来,通过理财收益和花哨的股权转让技巧,勉强维持到了如今,如果核心业务依旧不能带来盈利和现金流的话,待到手头的现金坐吃山空,公司的出路在何方?

  2017年,恒生电子(600570.SH)宣布收购大智慧香港51%的股权,大智慧香港的核心资产是艾雅斯资讯科技有限公司。

  艾雅斯资讯科技有限公司也是A股上市公司大智慧(601519.SH)最赚钱的业务,剥离优质资产的大智慧,现在怎样了?3月19日晚间,大智慧发布了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4亿元,同比下降6.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下降71.71%;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04.61万元。

  盈利多来自投资收益

  事实上,大智慧扣非净利润常年亏损,多年来,公司盈利的年份,其利润都来自投资收益。在这些投资收益中,以出售长期投资股权为主。

  财报显示,公司近年来营业总收入均不如营业总成本,主营业务无法正常盈利,公司持续运营能力堪忧。

  2018年,公司1.08亿元净利润主要来自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其中将大智慧香港41.75%的股权出售给恒生电子,获得投资收益1.51亿元。

  如果只看2018年年报的话,这笔投资收益并没有什么异常,但是结合公司近年来的净利润情况,再对比2017年年报,就发现端倪了:2017年,恒生电子以3.67亿元的价格,收购大智慧香港51%的股权。

  非常清晰的一笔并购,却分两次签约付款,2017年收购51%的股权,恒生电子获取控制权,带给大智慧2.91亿元的投资收益;2018年继续收购后续的41.75%的股权,又给大智慧带来1.51亿元的投资收益。如果2017年一次性收购全部股权,则2018年的大智慧就会减少超过1亿元的净利润,从而导致账面大概率亏损。

  大智慧的扣非净利润多年亏损,却并不是很缺钱,账面显示有11.1亿元现金,且没有一分钱的长短期借款。从资产负债率看,是一家财务质地非常优秀的企业,以至于财务费用是负数。

  钱从哪儿来的呢?

  从现金流量表看,2012年以来,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30.4亿元,这是真金白银的“亏损”。但公司通过不断地出售长期股权投资,同期投资性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10.35亿元,从而保证公司现金流比较充裕。

  “投资专家”的投资路线图

  据公司2018年年报,账面有2.04亿元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95亿元的商誉。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包括三家公司的股权: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65%)、上海龙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19%)、上海数筏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持股25%)。

  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增减数据里可以得知,公司以200万元处置了上海狮王黄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狮王黄金”)35%的股权,不再体现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清单里。但是笔者看了一下以往年度的年报,发现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狮王黄金35%的股权账面价值为1704.5万元,仅仅过了一年半,就以200万元处理掉了?狮王黄金是一家从事黄金业务的公司,和大智慧的主业几乎毫无关联,为什么要贵买贱卖这家公司的股权?

  据天眼查显示,接盘方上海钤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是杨建萍,联系人是杨建爱,原法人代表是刘胜节。而狮王黄金的法人代表是杨建松,原法人代表是刘胜节。无论是从法人代表的更迭还是相关人员的姓氏关系来看,除非是姓名重合,否则,这两家公司高度相关。

  不仅如此,狮王黄金的上一任法人代表是刘胜节,而其上一任法人代表是王玫。王玫是谁?据大智慧的披露资料,她是公司的前监事会主席和前副总经理。同时,她现在仍是大智慧的十大股东之一,持有公司814万股的股份。

  如果排除上述相关人士姓名重合的因素,那么,这笔交易的本质,就是通过实质性关联公司高管人员名单的更迭,巧妙地避开披露关联交易,向大股东王玫曾经的关联公司进行利益输送。

  再来看商誉。

  2014年,公司的商誉高达4.5亿元,经过几年的处置,降到了2.95亿元,以阿斯达克网络信息有限公司(1.57亿元)和上海大智慧财汇数据科技有限公司(0.97亿元)为主。据公司2018年年报,阿斯达克网络信息有限公司是在香港提供财经服务的知名网站,当年净利润为4303万元;上海大智慧财汇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的净利润为2845万元,这几乎是大智慧旗下唯二盈利的子公司,因此这部分商誉是可以接受的。

  除此之外,有一笔金额不大的商誉却让人存疑:大智慧于2016年支付743万元合并成本收购了上海搬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搬矿网络”)100%的权益,确认商誉317万元,但公司在2017年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后,又以78.48万元转让给自然人李庆。

  笔者查了下上海搬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数据,2016年的净利润仅有13.35万元。

  所以,在出售大智慧香港业务这笔大单的掩护下,大智慧很有可能通过高买低卖狮王黄金和搬矿网络,悄悄地输送利益。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大智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