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青海春天销售费9300万增7倍 跨界白酒一年亏6500万元

  “冬虫夏草第一股”的青海春天(600381.SH)现在面对的是阵阵冬意。

  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实现营收3.3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9.31%和77.96%。

  实际上,自2014年以来,青海春天业绩一直都不太理想。去年3月,公司通过收购西藏听花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听花酒业)布局全国酒业市场,先后推出凉露酒、火露凉茶等产品。但效果并不理想,西藏听花酒业去年亏损6546.3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在目前各电商平台上,凉露酒已经降价,一瓶31度、125毫升的凉露酒平均售价在18至20元左右,相比去年35元的终端价,几乎是在打对折。而为了推广白酒业务,公司在销售渠道建设和产品推广方面发生的销售费用为9290.79万元,同比增长792.97%。

  长江商报记者就相关问题,曾向青海春天董秘办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净利润下降近8成

  虽然近些年青海春天的业务范围越来越广,却没能扭转业绩下滑的趋势。

  4月19日,青海春天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33亿元,同比下降29.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44.69万元,同比下降77.9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91%,基本每股收益0.12元。

  对于业绩大幅亏损的原因,青海春天认为,由于冬虫夏草引发的媒体争议对消费市场所造成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以及受高端消费品市场持续疲软等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与冬虫夏草有关的业务取得营业收入1.34亿元,同比下降44.36%。冬虫夏草类产品虫草参芪膏于2018年第四季度才开始正式推广和销售,导致报告期内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7.96%。

  实际上,公司自2014年以来业绩都不太理想,数据显示,2014年-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20.63亿元、14.02亿元、7.08亿元、4.71亿元、3.3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65亿元、3.58亿元、2.45亿元、3.12亿元、6844.7万元,一直延续下滑态势。

  从公司的主营业务来看,去年净制冬虫夏草营业收入1370.27万元,同比减少89.73%;冬虫夏草(原草)营业收入为7276.83万元,同比减少7.5%;虫草参芪膏营业收入为176.74万元,同比减少30.61%;广告业务营业收入为1.72亿元,同比减少23.54%。

  对于主业冬虫夏草的销售,青海春天表示,将继续加强冬虫夏草类产品的销售工作,调动相关资源全力配合虫草参芪膏的销售和支持冬虫夏草纯粉片海外市场开拓,保障公司基本营业收入和利润来源。

  毛利率降至29.64%

  在2015年6月的牛市中,青海春天股价抵达50元的顶峰,总市值超过300亿元。其中,“极草”功不可没,据青海春天2015年财报显示,冬虫夏草纯粉片营收为11.17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79.67%。

  2016年3月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下发《关于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的通知》,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至此,青海春天极草5X纯粉片两个临时的身份全部被剥夺,彻底沦为了“三无”产品。

  在主营产品被下架之后,青海春天进入阵痛期。低谷中,青海春天不得不寻找新产业。而广告和投资,则成了支撑青海春天营收的支柱业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青海春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