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苹果一季度iPhone营收继续大跌,但服务收入创新高

  苹果自去年年末推出的全球促销,依然不足以拯救 iPhone 销量。官网以旧换新和渠道商降价只助其稳住了今年一季度最后几周的销售颓势,尚不足以带动苹果重回增长区间。

  当地时间 4 月 30 日,苹果发布季度财报,今年前三个月实现 580 亿美元收入,处在此前业绩指引区间的上沿,较去年同期减少 5.1%。“历史新高(New All-Time High)”重回官方财报新闻稿的标题 —— 但用在 115 亿美元服务收入上。

  iPhone 销售不出意外的继续疲软,营收同比减少 17%(311 亿美元)。它庞大基数带来的负面影响彻底抵消了服务收入带来的 16% 增长。

  苹果连续 12 个月的营收和增速表现。左轴:连续 12 个月营收,单位:10 亿美元;右轴:增长率。图/Oleh Kombaiev。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中对分析师说,降价和苹果商店的以旧换新帮助公司稳住了部分新兴市场的 iPhone 销售。他特意提到中国消费和经济刺激计划,以及中美贸易关系的改善,对苹果在当地的销售起到积极作用(iPhone 中国销量实际下滑了 21.5%,远超整体市场下滑速度)。

  不过库克仍不愿意承认降价是因为错误的估计了市场承受力,而是“本质上是为了消除货币贬值的影响”。

  事实上从去年 11 月开始,苹果就在全球范围内补贴 iPhone 的销售。它补贴日本运营商以期激励用户买新的 iPhone XR;针对 iPhone XR 的以旧换新优惠自去年年底开始,被置顶在包括中国、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大部分市场的官网首页;今年 1 月,美国最大电信运营商 Verizon 推出包括 iPhone 在内的“买一送一”。

  中国市场上,包括京东、天猫、苏宁和拼多多在内的第三方零售平台年初即相继多次下调了对最新款 iPhone 的售价,新价格经过苹果授权,部分机型较官网的降幅的超过 1500 元。对苹果来说,这样的降价速度和服务,在以往都是难以想象的,中美之间也没有如此巨大的“汇率”波动。

  但股票市场对苹果的看法在不断改善。今年 1 月 3 日,苹果股价跌至 52 周以来最低的 142 美元/股,市值止不住的从一万亿美元滑向 8000 亿美元以下。而在这之后,苹果股价迄今已经反弹约 40%,远远超过同期美国标普 500 指数 17% 的涨幅。

  这里有苹果继续花钱投资股东的结果。新一轮 750 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和增加到 0.77 美分/股的分红直接推动苹果股价在美股日间交易收盘后上涨近 5%。

  Cross Research 分析师香农·克罗斯(Shannon Cross)表示苹果投资者正变得异常保守,iPhone 销售如果符合预期,股市就会出现积极反应。

  苹果的股票价格还计入了服务收入持续增长的影响。截至一季末,苹果有 14 亿部活跃设备数量(绝大多数是 iPhone),它们轻而易举的为苹果带去 3.9 亿付费订阅用户。其中 3000 万人今年一季度新增加的。苹果预计 2020 年总付费用户数将超过 5 亿。

  首席财务官 Luca Maestri 称, App Store、 Apple Music、云服务、 AppleCare、 Apple Pay 和 App Store 搜索广告业务中均实现了两位数的收入增长,总体毛利率达到 63.8%。五大业务地理分区里有四个创下服务收入新高。今年 3 月,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甚至达到 20%、贡献了 1/3 毛利润。

  投资银行 Jefferies 科技分析师蒂莫西·奥谢(Timothy O'Shea)在发给《好奇心日报》的简报中说,在中国放慢游戏审批的情况下,苹果服务收入仍实现双位数增长,这“让人鼓舞”。

  分析师们承认 iPhone 的销量表现远称不上复苏,对中国 iPhone 需求的担忧也依然挥之不去。但他们也倾向于认为苹果已经渡过最糟糕的时刻,中国今年 4 月 1 日起下调 3 个百分点增值税税率所带动的 iPhone 降价,能进一步刺激销量。

  (来源:好奇心日报 龚方毅)

搜索更多: iPhone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