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阳光100转型之路坎坷 频繁出售股权输血

  转盈利为亏损

  据了解,阳光100创建于1999年,其前身广西万通企业由易小迪在1992年创办,公司于2014年3月13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阳光100主席兼总裁易小迪曾是最早的“万通六君子”之一,但多年的发展较为保守,其企业规模不进则退。

  2018年,阳光100的业绩差强人意。2018年年报显示,阳光100 2018年年度溢利为2.42亿元,同比减少71.4%,年报表示,主要由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项计提损失所致;归属股东净亏损0.3亿,去年同期为净利润5.9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阳光100实现合约销售金额120.96亿元,同比增加了14.0%。虽然业绩有所增长,但仍未实现其销售目标。易小迪曾在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阳光100中国的销售目标为175亿元。2018年业绩完成率仅为69.1%。在业绩不佳的2018年之后,2019年,阳光100中国谨慎下调了业绩目标,计划在这一年完成150亿元的销售额,较2018年的175亿元下调约14.29%。

  纵观阳光100这几年的发展轨迹,业绩一直缓慢增长,在众多房企奔赴千亿的格局下,阳光100始终在百亿徘徊。在克而瑞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中,阳光100中国排名第157位,与上年的144名相比,排名持续下滑。

  在2015年,阳光100中国开始由传统住宅开发商向街区综合体、服务式公寓和特色小镇运营商转型。但由开发商向运营商这种转型的难度可想而知。在阳光100的自我评价中,其认为转型较为成功,其年报显示,“我们坚定地由开发商向运营商转型,商业模式由开发利润向服务升值转变,服务性收入在不断上升。”

  但从其2018年年报来看,其收入构成中,物业销售收入占比依然在九成以上。2018年物业销售收入在69.44亿元,占比约为92%,其他的收入包括物业管理及酒店经营收入、投资物业租金收入、轻资产运营收入几项加在一起,还不足10%。

  其中,其轻资产运营收入还在减少,由2017年的0.88亿元,减少56.0%至2018年的0.38亿元,主要是由报告期内轻资产操盘方式参与的老项目已处于尾盘阶段,新项目尚未开始大规模预售,导致操盘项目整体签约金额下降。

  在转型路上,阳光100的现金流也不是特别乐观,截至2018年底,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有25.88亿元,较2017年减少了20.65亿元。资本负债比率由2017年的48%上升30个百分点至48.3%。融资成本由3.58亿元增加53.5%至5.51亿元。

  对于阳光100的转型之路,卢文曦指出,目前很多开发商转型运营商的道路并不是很顺利,尤其是他主攻的街区综合体、服务式公寓和特色小镇这几项,前期投入特别大,而且运营周期很长,很难做到高周转,商业运营肯定是要等到投入运营之后才能开始获利,肯定不如拿地盖房卖房的传统路子来钱快。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 陆肖肖 北京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阳光100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