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技术性盈利的“不死鸟” 宝塔实业已经专注亏损11年

  从2008年以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宝塔实业已经连续亏损11年。每到保壳时候,总有多方力量出手。直至现在,仍有地方纾困基金和银行贷款来解救。

  4月4日,宝塔实业(000595.SZ)发布2018年业绩修正公告,亏损额加大的主要原因是减值计提增加。

  同一天,深交所的监管函就来了,要求公司解释五大问题。

  经历了2015年、2016年亏损,宝塔实业2017年好不容易少许盈利,2018年又巨亏亿元,难道一年盈利两年亏损的一盈两亏保壳操作开始上演了?

  事实上,自从2008年以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宝塔实业已经专注亏损11年。而营业利润更是从2007年开始亏损。

  宝塔实业1996年4月就上市,资本历程不短,技术性盈利手段也不少。

  上市即巅峰

  1996年净利润2828万元,同比增长八成。1997年净利润4561万元,同比大增六成。但在此后20多年里,西北轴承(宝塔实业前身)的营业利润都没有超过1996年。1998年公司净利润仅759万元。

  此后至2005年,可谓惨淡经营多年。

  至此,原大股东西北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轴集团”)扛不住了。2006年10月和2007年1月,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下称“长城资产”)两次通过司法裁定收购西轴集团所持西北轴承股份合计8191.74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7.78%。

  大股东易主后,西北轴承的业绩也有所好转,但此后经营更加惨淡。

  2007年,营业收入虽然有所增长,但资产减值损失计提了7629.56万元,导致营业利润亏损。不过靠着近7000万元的营业外收入,西北轴承实现盈利。

  之后便是金融危机,国家出台“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但2009年、2010年,西北轴承连续两年亏损上亿元。2010年营业外收入只有345万元,不到以往年度的十分之一。连续两年亏损,西北轴承上市以来首次“ST”。

  宝塔石化上位,多方出马保壳

  2011年1月,长城资产将所持有的西北轴承20%的股权,协议转让给予宁夏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塔石化”)。宝塔石化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长城资产为第二大股东。

  2011年,西北轴承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提出了“一年破困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发展”的奋斗目标,当年,在员工减少1400余人的情况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6亿元,同比增加24.79%;实现营业利润-2026.14万元,实现净利润716.64万元。

  而营业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除了产品销量增长、价格提高、控制费用外,还有地方政府减免公司2008年至2010所欠税费,增加了本期利润。这些税费共计775万元。

  虽然保壳成功,但西北轴承依然困难重重。截至2011年年末,累计未分配利润为-2.13亿元;逾期借款和逾期利息无法按期偿还;资金周转困难。

  除了地方政府努力,西北轴承与部分内退人员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内退人员减少,原计提的辞退福利中885.60万元已无需支付,计入营业外收入;将多年挂账的职工住房公积金进行了清理支付,将无需支付的部分774.91万元计入营业外收入;清理往来款项,核销多年挂账无需支付的款项552万元;积极与债权人进行债务重组,获得债务重组利得219万元。

  于是,通过多方努力,2011年西北轴承终于盈利了716.64万元。虽然保壳成功,但扣非净利润亏损2809.86万元。

  2012年,在《证券日报》主办的以“以改革面对未来”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西北轴承被授予“金凤凰奖”,寓意公司经历全球金融危机的洗礼,在危机中重生,“凤凰涅槃”。

  同一年,公司表示,为解决财务困难、改善盈利水平、扩大业务规模、做强主业,拟向宝塔石化实施定增,募集资金总额1.78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这将有利于公司抓住轴承行业快速发展机遇,使公司保持稳健、持续、健康的发展。这也是公司1998年以来通过证券市场的第一次融资。

  而第二大股东长城资产也及时助力,同意公司归还2.37亿元债务所欠利息的10%后,免除剩余的90%利息8214.71万元,这些利息全部计入营业外收入。

  就这样,尽管2012年公司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减少21.53%,但由于长城资产的及时帮忙,当年盈利811.17万元,较上年增长13.19%。

  摘星摘帽后再亏损

  2013年,西北轴承好不容易摘星摘帽,募集资金也到位,但公司却又亏损了。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4亿元,较上年减少13.06%;其中轴承业务收入2.98亿元,较上年减少12.19%。由于没有保壳的压力,西北轴承的营业外收入只有751万元,不到2012年的十分之一。净利润-1.20亿元,较上年减少1574.61%。

  从历年的公司解释来看,自从上市以来,西北轴承始终都受轴承销售市场持续不景气的因素影响,销售订单减少、轴承产品价格下降。但依然坚持在资本市场屹立不倒,靠的是多方支援。2014年,长城资产再次出手相救,减让约1.6亿元的债务,否则,西北轴承难以盈利。这一年,长城资产清仓了西北轴承。

  但2014年这一年,公司却打着高端轴承发展前景广阔的旗号,定向增发6亿元的融资方案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

  2015年3月,宝塔石化将所持有公司33.49%的股份质押给西藏信托有限公司。而宝塔石化已累计质押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00%。同年更名为宝塔实业,但再次亏损。全年实现净利润-1.37亿元,营业外收入从2014年的20576万元锐减至458万元。

  而募集资金到位后,宝塔实业立马将高端轴承项目的投资金额从4亿元减少至2.18亿元,减少理由是:国内经济持续下行,轴承行业产品收入较上年同期进一步减少,规模以上企业亏损面进一步加大,公司轴承产品销售收入有所下滑,轴承市场需求持续低迷。

  发展思路真假转变

  在上市20年之后,宝塔实业发展思路转变为:收购优质资产、实现多元化发展,并迈出了并购优质融资租赁资产的重要一步。

  2015年12月,公司拟收购“中植系”掌门旗下江苏润兴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润兴租赁”)75%股权,作价18.75亿元。但2016年6月,该交易终止。

  时间进入到2016年,由于物资贸易额大幅增加,公司当年亏损同比减少,净利润-8443万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宝塔实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