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飞乐音响:“老八股”新故事 巨亏33亿另有隐情?

  作为“老八股”之一的飞乐音响(600651.SH)此前公布年报:公司2018年全年营收33.02亿元,同比下降39.35%,归母净利润为亏损约32.95亿。

  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时,飞乐音响的总市值只有约32亿元,即便经历了今年一季度的股价上涨,当前总市值也只有50亿元左右。年度账面亏损总额超过了期末总市值,作为沪市最早上市的上市公司之一,飞乐音响再一次震惊市场。

  根据年报,导致此次巨额亏损的原因主要有:

  1) 飞乐音响对子公司申安集团与喜万年集团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5.76亿元;

  2) 应收款等坏账损失约1.92亿元,存货跌价损失约5.51亿元。

  如此巨额亏损是如何酿成的?

  并购促扩张,积累商誉逾15亿 

  飞乐音响属于“老八股”之一,是中国最早的一批上市公司,其股票历史甚至比沪深两个交易所还要长。

  从历史财务数据看,2012-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疲软,营收规模维持在21亿上下。而在2015年及2016年,公司营收出现了大幅度的攀升。

  翻看过往年报,公司营业收入在2014年之后迅速增长,核心的原因是并购。

  根据公告,2014年飞乐音响收购申安集团100%股权;2015到2016年,飞乐集团收购喜万年集团80%股权。合并报表后,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上涨。

  但通过这两次合并,公司账面形成商誉超过15亿。

  其中,并购申安集团时附带盈利预测。根据公告显示,子公司申安集团承诺期为2014年至2016年,公司2016年并未完成预测数,但三年累计业绩压线达成盈利预测。

  不过,业绩达标后,申安集团的经营情况急转直下,2017年实现净利润1,473.28万元,同比减少94.07%。这为后面计提巨额商誉减值埋下了伏笔。

  商誉全额计提减值,营收下滑 

  2018年,申安集团经营情况更加堪忧,账面亏损11.16亿元。根据年报信息,申安集团面临收入增长乏力、成本费用居高不下、业绩下滑的经营困境。

  同时,公告称子公司喜万年由于传统业务销售量与价格大幅下降,LED产品业务增速不能够覆盖下降带来的影响,加上汇率波动、竞争对手打压等原因,全球业绩未达预期。

  2018年,公司对申安集团、喜万年这两家子公司形成的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合计约15.76亿元。

  并表子公司业绩下滑也影响了上市公司整体的财务表现。2017年及2018年,公司营收持续下滑,至2018年,公司营收约33.02亿元,已不及2016年时的一半。

  在业务萎缩压力下,飞乐音响对人力资源配置进行优化。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应付职工薪酬为1.15亿元,同比下降了36.1%。根据年报中的解释,这一部分的下降“主要为增加支付辞退福利所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飞乐音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