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晨鸣纸业净利锐减12.6亿 回血140亿难堵600亿缺口

  公告显示,2014年,晨鸣纸业设立全资子公司山东晨鸣租赁,注册资本77亿元。2017年,租赁业务扩展至上海,设立上海晨鸣租赁,注册资本10亿元。去年,租赁版图再次扩大至北京和武汉,在两地成立融资租赁全资子公司。

  融资租赁业务确实给晨鸣纸业创造了可观利润。2017年、2018年,其融资租赁业务贡献的营业收入为23.77亿元、22.02亿元,虽然占比仅为7.96%、7.63%,但其毛利率高达88.12%、92.38%,远远高于机制纸不到30%的毛利率。去年,山东晨鸣租赁和青岛晨鸣弄海租赁创造的净利润合计为9.67亿元。

  只是,虽然融资租赁带来了不菲业绩,但其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对资金要求非常高,这对资金原本就不充足的晨鸣纸业而言难以承受,只得频频大举筹资来维持运营。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仅2017年、2018年,晨鸣纸业共计发行了24期超短期融资券,合计募资203亿元。

  不仅如此,公司融资租赁业务还出现违规问题。今年1月7日,晨鸣纸业公告称,山东融租租赁公司存在未经审议和披露对外提供财务资助和关联交易事项,违反了信披相关规定,被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出具警示函,并对公司董事长陈洪国采取监管谈话的监管措施。

  剥离租赁业务规避财务危机

  传统造纸业务周期性波动盈利能力大幅下降、融资租赁耗资巨大且经营违规,大举扩张的晨鸣纸业正面临着较大的财务风险。

  年报显示,晨鸣纸业创立于1958年,造纸、金融、浆纤、地产、矿业五大产业板块为主体,同时涉足林业、物流、建材等领域的大型企业集团,总资产约1100亿元。

  然而,上市以来,晨鸣纸业累计融资3910.23亿元,其中,直接融资886.76亿元。大举融资导致公司债务高悬,负债率居高不下。

  截至去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75.43%,较2017年上升4.09个百分点。公司总负债794.47亿元,其中,短期借款402.2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72.16亿元、长期借款77.99亿元、应付债券20.98亿元、其他流动负债(短期融资债券)28.17亿元,债务合计601.58亿元(未考虑45亿元优先股因素)。同期, 货币资金只有192.93亿元,由此可见,公司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

  上述债务状况还是在公司千方百计回流现金的结果。相较2017年,至去年底,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减少32.68亿元,预付账款减少10.98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减少30.77亿元,通过催收及拖欠等措施回笼资金74.43亿元。此外,去年,公司因持续压缩融资租赁规模,净回收61.91亿元。如此以来,经营性回流资金合计达136.34亿元。

  现金流量表显示,去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40.99亿元,较上年同期0.24亿元暴增59227.09%。不过,因其投资现金流净流出17.79亿元、筹资现金流净流出128.53亿元(主要是还债),导致全年现金流量净流出4.23亿元。

  截至去年底,公司因银行借款等抵押的受限资产达309.88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29.42%。

  面对巨大的债务压力,晨鸣纸业实施瘦身计划。今年1月17日,公司公告称,为聚焦造纸主业,逐步剥离非核心业务,公司拟引入长城国瑞证券为战略合作方,深度开展与其在剥离融资租赁业务、资产证券化、综合投融资等业务方面合作。合作项目包括对晨鸣租赁资产逐步剥离、整合,达到完全市场化运作,实现资产证券化等。

  来源:长江商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晨鸣纸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