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底捞业绩难持续 数百门店销售额增速降10%

  以服务取胜的火锅界霸主海底捞(06862.HK)不负众望,上市不久就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近日,海底捞披露了2018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69.69亿元、16.46亿元,同比分别增加59.53%、38.1%。

  业绩的高速增长,与海底捞提速开店扩张有关。仅过去一年,海底捞新开门店数达200家,全球餐饮门店数增至466家,会员数量超过3600万。

  不过,在疯狂扩张之际,海底捞也暴露同店销售额增速下降的问题。截至去年底,其同店销售额增速下降8%,其中二线城市的增速下跌幅度最大为10.2%。

  另外,海底捞还宣布以2.04亿元收购北京优鼎优全部股权。值得注意的是,优鼎优几乎连年亏损,其两大股东均是海底捞的关联方。

  加速开店员工成本上涨60%

  年报显示,海底捞2018年营业收入为169.69亿元,同比增长59.5%;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为16.46亿元,同比增长60.3%。每股基本盈利为0.33元,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076港元。

  年报显示,公司整体收入由餐厅经营收入、外卖业务和调味品和食材销售组成。其中,餐厅经营收入增长58.8%为164.9亿元,占总营收比例高达97.2%;外卖业务收入占2.1%;调味品和食材销售占0.3%。

  据了解,餐厅经营收入的增长主要来源于新开的门店。2018年海底捞新开了200家餐厅,全球门店数量从2017年末的273家增至2018年末的466家,其中430家位于中国大陆的109个城市,36家分布在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地区及新加坡、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地。海底捞表示,2019年将继续战略性扩展餐厅网络。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海底捞的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6.2%,达到81.06亿元,虽然在上涨,但从增速角度来说,正在不断放缓。

  2015年到2017年,海底捞的同店销售额均保持14%的增长率,但是,2018年同店销售增速仅6.2%,增速下跌近8%。二线城市的增速下跌幅度最大为10.2%,从上年的14.5%下降到4.3%,拖累了整体增速。一线城市保持11.3%的增速,三线城市次之为10.6%。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一二线城市日趋饱和,随着整个经济的宏观放缓,三四线消费者的购买力以及消费力有所下降,海底捞如果继续保持高速扩张就存在一定的隐忧和风险了。”

  门店快速扩张,其成本也快速上涨。2018年,其原材料成本、员工成本、物业成本、水电开支等占营收比例分别上涨0.3%、0.3%、0.1%及0.2%。其中,员工成本达到50.16亿元,同比增长60.8%。

  “虽然海底捞人力成本高,但是其房租成本很低。海底捞的品牌溢出效应使得其在房租、地段方面拥有超强的议价能力。人力方面支出高,可以看出海底捞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的决心,对于企业发展而言,有利于形成良性循环。”朱丹蓬表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底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