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康师傅“茶”温“面”暖 唯独饮用水要凉?

  2018年年报显示,康师傅方便面及茶饮料业绩继续上升,而水和果汁的业务均有大幅下滑,跌幅分别为23.65%和10.08%,向来以低价著称的康师傅包装水为何买不动了?

  自2017年开始回暖,康师傅(00322.HK)的方便面业务在2018年继续保持稳定增势,饮品业务也在正向增长。然而,按销售额计算,康师傅方便面的市场占有率从2015年的54.5%下滑至2018年的47.1%;茶饮料市场占有率35.5%,达到历史最低。与此同时,康师傅的包装水市占率也在接连下滑,业绩跌幅甚至突破23%,面对近期瓶装水市场的风起云涌,1元的康师傅包装饮用水还能占有一席之地吗?

  业绩回暖

  2019年3月25日,康师傅控股发布的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康师傅营收达606.86亿元,同比增长2.94%,净利润24.63亿元,同比增长35.42%。其中,方便面业务营收达239.17亿元,同比增长5.73%,占集团收益39%;饮品业务达353.13亿元,同比增长1.61%,占集团收益58%。

  尼尔森数据显示,2018 年整体方便面市场销量同比增长 3.2%,销售额同比增长 8%。统计期内,康师傅的销量市场占有率为 43.3%,销售额占有率为 48.2%,居市场第一位。值得注意的是,康师傅的方便面业务在2017年重现正向增长势头的基础上进一步升温。有业内人士指出,方便面市场的回暖源自于愈演愈烈的外卖高价化趋势。

  康师傅的方便面业务在2013年之后开始出现下滑趋势。2014年至2016年,康师傅方便面的业绩增速分别为-4.49%、-12.69%和-4.04%。彼时,外卖市场正在加速扩张,为了养成用户习惯,外卖产业参与方选择以价格补贴的形式提高用户粘性,一份外卖只需十几元甚至几元。多样化选择以及低廉的价格挤压了方便面的生存空间。然而,随着外卖产业的进一步成熟,现已发展成寡头竞争的局面,烧钱补贴的模式亦被逐步取代,外卖也变得“越来越贵”,于是在市场上开始出现“外卖自由”正在远离,“桶面自由”时代来临的声音。对于方便面业务在2017年开始回暖并在2018年增势保持良好是否与外卖业务有关,《投资者网》致函康师傅,对方未予以置评。

  康师傅的2018年业绩显示,在方便面业务上,高价袋面及容器面拉动了该板块业绩的增长,相反,中价袋面和干脆面及其他则表现不佳。对此,康师傅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关注中产阶级崛起及消费的持续升级,逐步布局高端及超高端市场,以此引领行业升级。

  2018年11月,康师傅推出了“Express速达面馆”等高端新品,产品的目标人群是追求生活品质的高端人群。“Express速达面馆”系列共有“红烧牛肉面”、“葱烧猪排面”、“川辣牛肉面”和“香辣牛肉面”四种口味,平均售价约为25元一碗。

  反观康师傅的第二大业务——饮品,2018年业绩演示材料显示,碳酸饮料及茶饮料呈现正向增长,然而水业务及果汁业务的销售额呈现负增长,增长率分别为-23.65%和-10.08%。值得注意的是,康师傅水业务的业绩从2013年开始下滑(同比下降0.62%),在2017年出现过短暂的微弱上升(同比增长1.54%)之外,在剩下的年度内,水业务的业绩跌幅均超过15%,在2018年跌幅突破23%。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康师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