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神州优车41亿吞下宝沃:套瑞幸咖啡模式遭看衰

  仅仅三个月,宝沃再次易主。

  近日,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拟受让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兴业”),所持有的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沃”)67%股权,股权转让价格为41亿元。交易完成后,神州优车将取得宝沃汽车的控股权。

  此前,宝沃刚“花落”长盛兴业。2018年12月底,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宝沃汽车67%的股权成功转让给长盛兴业,成交价39.73亿元。神州为宝沃向福田借款的42亿元,提供不超过24 亿元的担保。

  2014年,福田汽车为打开乘用车市场,以500万欧元收购宝沃品牌。但宝沃新车上市后,销量不如预期。2016年,宝沃首款车型BX7上市,销量接近6000辆;2017年,宝沃品牌累计销售4.4万辆,实现销售收入 51亿元,净利润亏损2.7亿元。

  进入2018年,宝沃汽车销量大幅下滑。全年销量3.29万辆,同比下降25.7%,特别是第四季度,暴跌40%。业绩方面,前8个月宝沃汽车总收入为22.6亿元,亏损总额竟达到16亿元。

  神州优车为何此刻接盘宝沃?它能拯救宝沃?神州优车方面表示,控股宝沃汽车的主要原因是,宝沃汽车具备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整车双生产资质,且拥有稳定的供应商网络和领先的整车制造能力;结合神州优车已在汽车出行及服务、汽车营销渠道等产业链下游环节积累的行业资源和地位,本次交易有助于加强其对汽车产业链上游的掌控,进一步打通神州优车的汽车产业链布局、充分发挥汽车及出行综合服务平台的优势。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时间财经,神州优车在汽车租赁行业做的不错,对汽车需求也比较大。所以,它可能希望通过进军造车领域,获得进一步发展的机会。汽车制造需要巨大的资产和产业体系作为支撑,神州优车在这些方面有所欠缺。所以,未来宝沃在制造方面可能会相对弱化,逐步转型为服务型的公司。

  名正言顺接盘宝沃

  过去两年,神州系在汽车行业频频落子。2017年,神州优车成立的百亿产业基金,领投了小鹏汽车的22亿元A轮融资。2018年7月,神州优车旗下子公司神州租车宣布,将入主五龙电动车,以11.4亿元收购其37%股权。

  2018年底长盛兴业接盘宝沃后,外界都在猜测神州优车才是幕后金主。当时,对于两者的关系,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曾表示,严格意义上讲,神州没有控股宝沃,他们更多是支持长盛兴业(陆正耀同学王百因的公司)来拿下宝沃的控股权,并跟宝沃一起结成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

  现在,这个猜想得到了证实。长盛兴业的回报是,“代持费用”1.37亿元。据了解,去年12月底上次宝沃的成交价39.73亿元,而此次增加到41亿元。

  部分分析师表示,差价问题是因为这次收购重新进行了评估。在前次收购后,宝沃经营状况有所好转,评估产生增值(收益法),所以这次费用略有提高,这个很正常。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月份,宝沃整体销量为5393辆,环比增长93%。

  那为何神州优车不直接收购宝沃,而是经由长盛兴业转手呢?崔东树表示,这主要是为了规避非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神州优车就可以较快完成和福田的交易,减少竞争对手。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神州优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