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绑定全通教育冲资本市场 吴晓波联姻落寞股王为哪般?

  事实上市场仍有疑虑,为何此次交易只涉及96%的股权而非100%?剩余看似无关痛痒的4%的股权中究竟蕴藏着什么秘密?历时两年后,“吴晓波频道”的真实估值为多少?要知道2015至2016一年间,蓝狮子传媒的估值上升了287%。

  同时,沉默的皖新传媒是何角色?毕竟,若以其在杭州巴九灵中14.9%的股权对应2017年初20亿元的投后估值,即相当于2.98亿元,较该公司之前1.575亿元收购包括“吴晓波频道”业务在内的蓝狮子传媒45%股权的投资,已然升值89%。只是,这些账面数字并不能随时变现流通,而唯一的路径便是A股上市或被已上市公司并购。

  更多的信息截至目前并未被披露。

  当然,如若“吴晓波频道”最终遂了心愿,也必然引发其他连锁反应。

  一位从事在线教育领域工作的行业人士告诉《投资时报》研究员:“对于知识付费领域而言,如果‘吴晓波频道’最终成为A股知识付费第一股,将会对整个行业产生一定影响。”

  在业内普遍看来,所谓知识付费,一直在做流量生意。事实上,大批“知识内容”的发布需要不断拉流量、洗流量,且这种碎片化的学习也必须要通过加重服务(建社群)来解决到课、完课和复购低的问题。

  上述人士称,2017年微信大改版后对公众号影响力巨大,以往靠吸粉、挣流量钱的公众号均受到影响。其中部分涉及知识付费的公众号,在风口过后也缺乏资本推动其继续拉流量、转付费,投入产出内容甚至加重服务。

  “近期‘咪蒙’的倒下,更是让政策层盯紧了这一辐射普罗大众的关键领域。此时吴晓波频道选择套现离场,不失为明智之举”,她说。

  某种程度上,一度声名鹊起的知识付费已然转化为在线教育。这也意味着此前靠个人知名度推进的“个体户化”经营模式宣告实验终结,未来该市场的主导力量只能是“企业级行为”。

  3月17日,全通教育也对外宣称,将与杭州巴九灵共同拓展职业教育新蓝海。另有来自媒体的消息称,“吴晓波频道”或主要以职业教育业务概念上市。

  为何是全通教育?

  吴晓波此次进击A股资本市场,选择的“联姻”对象无疑让很多市场人士大跌眼镜。公开资料显示,全通教育于2014年1月21日登陆创业板,主营家校互动升级业务、EdSaaS 业务、继续教育业务。

  随后的2015年,正值“互联网+”大热之际,全通教育借助“在线教育第一股”的概念,股价一路攀跃至467.57元/股,甚至超过彼时的贵州茅台(600519.SH)成为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

  然而,缺少基本面支撑的“辉煌”终究难以为继。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15日(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全通教育报收7.22元/股,较2015年高峰期下跌90%,市值仅录得45.7亿元,即便相较同为教育股的中公教育(002607.SZ),亦只为后者的6%。

  更值得留意的是两个现象。

  其一,一度“膨胀”的股价引来全通教育高管纷纷减持套现。据统计,自2015年6月至今,该公司高管累计减持套现超8亿元。

  其二,全通教育对于并购交易异常热衷。从2015年至今,该公司至少涉及20起并购交易。有投资者甚至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这是一家典型的“支票簿”企业,即几乎完全通过并购外部公司体现业绩增长。来自同花顺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前,全通教育共有43家子公司完成并表。

  大量并购固然能令营收保持增长,但同时也带来激增的商誉。而巨额商誉减值最终导致这个昔日的股价王走向落寞。

  全通教育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其实现营业总收入8.33亿元,同比下滑19.17%;净亏损6.21亿元,相较上年同期6629.16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037.51%。深究个中原因,当年该公司仅商誉减值就计提6.43亿元。

  当商誉减值成为2018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爆雷”公认的元凶之一,当市场监管层对于部分上市公司高价收购影视类工作室及知名自媒体公号保持高度警惕之际,以“败局系”和“激荡系”闻名的吴晓波,来了。

  来源:《投资时报》研究员  陈溢波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全通教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