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绑定全通教育冲资本市场 吴晓波联姻落寞股王为哪般?

  “吴晓波频道”在2017年1月A轮融资时已估值20亿,即便以此为基数,亦占到全通教育当前市值的43.7%。同时,96%的股权收购设置和身为杭州巴九灵最大单一股东的皖新传媒的角色,亦引发联想

  写文章、出书、买房、卖酒、跨年演讲,1968年出生的吴晓波早已证明一个“新时代文人”的商业成功。如今,他又试图将打造的事业变成某家上市公司的主体业务之一。

  3月17日晚间,全通教育(300359.SZ)发布公告称,其将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吴晓波旗下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巴九灵)96%的股权,并拟募集配套资金。自3月18日开始,全通教育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有消息称,杭州巴九灵原本有意于2019年实现独立上市,但因“某些指标未达到IPO门槛”,最终选择以被并购的方式入驻上市公司。

  对于这宗估值不低于20亿元且广受市场关注的交易,《投资时报》研究员日前致电全通教育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为缄默期,相关事项并不清楚,也不方便回答”。

  颇有意味的是,目前投资市场以及在线教育行业专业人士大多对此持保留态度。《投资时报》研究员更注意到,关于所谓20亿元的估值预测,其实源自标的项目两年前A轮融资时给出的基数,而即便取此低线,亦相当于全通教育停牌前总市值的43.7%。同时,此前与吴晓波有颇多资本交集的皖新传媒(601801.SH),异乎寻常保持了低调。数据显示,皖新传媒目前持有杭州巴九灵14.9%的股权,为其最大单一股东。

  新三板往事

  关注吴晓波的人们,相信对经常出现在杭州巴九灵旗下的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以及爱奇艺线上视频节目中与吴频频互动的“巴九灵”并不陌生。事实上,作为“吴晓波频道”的某种标志性符号,也作为其账号主体,短短几年间,其已一再表现出对在资本市场获取最大价值化认同的企图心。

  公开资料显示,杭州巴九灵注册成立于2014年7月22日,为吴晓波的个人微信自媒体平台——“吴晓波频道”的账号主体。而杭州巴九灵直接全资控股上海巴九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后者也为“吴晓波频道”的产品主体。

  2017年1月,上海巴九灵获得由挚信领投,浙商创投、头头是道和普华资本跟投的1.6亿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达20亿元。企查查信息显示,2017年9月29日,上海巴九灵再次获得君联资本的A+轮融资。

  据悉,此次有机会入驻A股的“吴晓波频道”,早在2015年就曾在当时火热的新三板市场亮相。彼时,“吴晓波频道”尚隶属于吴创办的出版公司蓝狮子传媒。2015年年底,吴携该出版公司登陆新三板市场。

  在登陆新三板之前,皖新传媒以1.575亿元交易对价获取蓝狮子传媒45%的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而吴以30.92%的持股位居第二大股东。这也意味着此时蓝狮子传媒的估值为3.48亿元。而“吴晓波频道”确为蓝狮子传媒带来了丰厚收益——仅2015年就为其贡献了四成营收。

  出于某种商业考量,2016年“吴晓波频道”即从蓝狮子传媒中剥离,结果导致后者当年收入大幅下降23.29%,而至2017年年中,其营收、净利再次同比下滑29.65%和73.07%。

  对于剥离蓝狮子传媒主要营收及利润单位“吴晓波频道”,身为第一大股东的皖新传媒并未对外界发表更多看法。但《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2016年和2017年,蓝狮子传媒两度抛出定增方案,即以22.25元/股的价格定增494.4万股,定增金额为1.1亿元,以此估算蓝狮子传媒估值已升至10亿元。同时,两次定增的用途并不一致——前次为补充流动资金、优化财务结构,而后一次则主要用于财经图书影视版权开发及有声付费图书。

  更堪玩味的是,因首次定增失败,二次定增时拟认购方已发生调整,而其中仍包括皖新传媒。

  知识付费的关键

  对于“吴晓波频道”此次试图转道创业板,市场人士表达出不同看法。

  一位多年从事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专业人士对《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这些并购背后多会牵涉复杂的个人利益关系,这笔交易看起来是借着皖新传媒的推动力,以缓和老股东的压力。”

  《投资时报》研究员通过查询企查查信息后发现,杭州巴九灵当前的19位股东,90%都与吴晓波、邵冰冰夫妇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如持有杭州巴九灵5.50%股份的厦门君联建发新媒体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就与“吴晓波频道”A+轮投资方君联资本有所关联,君联资本全资控股的拉萨君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为厦门君联的股东之一;而润物投资的股东之一,即为邵冰冰;蓝轩投资向上穿透的大股东为楼江,而楼江与邵冰冰为亲属关系。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全通教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