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蔚来还能坚持多久:建厂遭取消 近百亿巨额亏损

  蔚来汽车(简称“蔚来”)3月6日发布上市后的首份年报。而这份年报所传递的信息量十分巨大,亏损达96亿元;交付新车超11000辆;取消上海建厂计划。

  三条消息,涵盖了蔚来作为新造车企业发展的三大命门。尽管成为去年年内新造车势力中交付的赢家,但近百亿的亏损,取消上海单独建厂计划、继续采用江淮代工生产的蔚来,到底还能坚持多久?

  近百亿亏损为交付买单?

  在去年车市寒冬阴霾的笼罩之下,不少主流车企在业绩预期中都做出了亏损的预计,但都远不及蔚来96亿亏损的数据来得惊人。

  汽车行业评论员黄耀鹏在3月7日的评论文章中表示,蔚来的亏损,早在预料之中。而外界对于蔚来的普遍印象也是烧钱二字。数据显示,蔚来2016年净亏损为35.18亿元,2017年净亏损为75.62亿元。2018年这一数字继续增长至96亿元,三年内的累计亏损为206.8亿元。

  2018年第四季度,蔚来交付7980辆ES8,与第三季度相比增长了144.2%;与此同时,经营性亏损为34.47亿元,与第三季度相比增长22.7%。财报显示,蔚来去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十分巨大,占据营收的80%,同比增长高达127%。

  交付的新车越多,其经营性的亏损也随之扩大。新京报记者就蔚来的亏损情况与交付情况做出对比分析,以ES8为例,其指导价为44.8万元起,按照全年11000辆的交付量以及96亿元的净亏损额计算,平均每卖出一辆ES8,公司净亏损约为87万元人民币。尽管将经营性和研发等费用平均至每一辆车上并不客观,但这一数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蔚来的生存状况。

  对此,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3月9日的对外电话媒体会议中回应称,在服务建设和控制成本方面,蔚来的确有着比较大的投入。目前蔚来有着1.4万辆的交付量,车交出去容易,但蔚来希望给用户提供好的服务体验,所以这方面的投入比较大。从公司层面讲,提升效率是个永恒的话题,蔚来在很多地方都有很大提升空间,但是对于蔚来来说,很多体系化的工作并不是简单地降低短期投入。

  事实上,李斌也承认蔚来目前面临的资金投入问题,但体系和效率的提升需要一个养成期。据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表示,这一养成期在汽车行业通常是5年,对于蔚来销售和服务体系的评价可能过两三年再来评价更为合理。

  但消费者和资本市场对于一个品牌和产品的等待期却没有这么长。3月6日晚,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旗下国开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董事会已批准一项潜在出售事项,透过公开市场基于当时市况以不低于每股7.15美元的价格出售其持有的蔚来汽车合计467.04万股美国预托证券(约占蔚来汽车于公告日期已发行股本的0.44%)。

  2019年,蔚来将销量目标定为4万-5万辆,但从前两月的表现来看,市场并不积极。1月,ES8交付量为1805辆,2月交付量仅为811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蔚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