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阿里46.6亿入股申通 最焦虑的可能是顺丰

  维持了多年的中国快递业版图,可能正悄然发生变化。

  根据已公布2018年业绩的三家快递公司财报,顺丰营收虽然仍高居第一,但仅为27.6%的增速已然垫底,低于申通的34.42%与韵达的38.48%;净利润更是惨不忍睹,同比增长-4.57%,远远落后申通的37.46%与韵达的67.34%。

  在业务量上,根据顺丰发布的1月简报,其业务量为4.09亿票,同比增长27.41%,仍然低于韵达的35.60%、圆通的36.13%、申通的42.96%。

  业务放缓的危机,已经摆在顺丰眼前。虽然多年以来,顺丰第一、四通一达紧随其后的格局并未发生大的变化,但京东物流与阿里旗下菜鸟近年来的激进布局,早已为市场发生大变奏响了前奏。

  这在今日阿里46.6亿入股申通后,变得更为明显。

  截至目前,阿里已完成对圆通、中通、申通、百世等四家快递公司的战略投资。以2018年三季度公布的营收数据计算,圆通、中通、申通同时也是中国在A股上市的民营快递业第二至第四位的企业,如若加上美股上市的百世(三季度营收71.89亿元人民币),四家快递公司营收合计224.42亿,与顺丰228.64亿元不相上下。

  对顺丰的包围圈已经形成。

  菜鸟并非传统的快递或物流公司,但在用户端触达与数据获取这一关键问题上,希望成为所有快递公司上游的菜鸟和老大哥顺丰明显存在着长久以来的竞合与随之而来的矛盾。

  在业务层面,接受了阿里战略投资的“三通”与阿里旗下菜鸟关系极为密切,作为菜鸟物流网络的重要部分,“三通”显然乐于与菜鸟共享数据并借此提高效率;顺丰虽然也是菜鸟的发起公司之一,但难以放弃淘宝、天猫体系订单的同时,亦对菜鸟对其核心数据能力的攫取高度警惕。

  这场对用户的抢夺战,正日趋激烈。阿里通过资本为菜鸟建立的联盟变得日趋稳固,而顺丰却在这时陷入业务滞涨的泥淖。

  “三通”VS顺丰

  “三通”通过菜鸟结盟并不意外。

  模式上,无论是“三通”,还是韵达、百世汇通,均采用“加盟制”。这也使得,无论是收费还是用户满意度,“四通一达”多年来并未出现明显差距,至今仍处于同一水平线。

  在无法通过产品本身进行差异化的境况下,其对淘宝、天猫这一重要获单渠道的依赖也更为明显:谁也不愿意在阿里体系被亲疏对待。

  这最终导致了,2013年阿里成立物流子公司菜鸟时,主流民营快递公司均选择了入股,圆通快递、顺丰速运、申通快递、韵达快递、中通快递各出资5000万,各占股1%。

  但顺丰控制力更为高效的直营模式,使得其收费、用户满意度与“四通一达”原本就存在本质不同。在阿里体系中,一般商品发货“四通一达”、贵重商家发货顺丰早已成为共识,即便顺丰没有阿里的特别优待,这一共识也很难被撼动。

  这也不难理解,为何加盟制快递公司为何在不断与阿里靠近,而顺丰却不以为意。

  最先纳入阿里麾下的是被称为“阿里亲儿子”的百世物流。这家快递物流企业在上市之前就获得了阿里系合计6轮融资,上市时,阿里系的股份占比已高达29%,为第一大股东,投票权更是高达46.6%,与创始人周韶宁仅差不到1%。

  而从2015年起,圆通与中通也通过资本与阿里深度绑定。2015年5月,阿里巴巴与云峰基金联合对圆通速递进行战略投资,持股约11%;2018年5月,阿里巴巴、菜鸟等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

  虽然进入阿里的资本大联盟较晚,但申通同样在资本上已与阿里发生过关联。诸如在2018年,申通与其他通达系一道,全面清空所持丰巢科技股份,转投阿里设立的菜鸟子公司浙江驿栈。

  根据当时发布的公告,菜鸟子公司浙江驿栈共获得31.67亿融资,股东包括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等,其中,申通投入1亿元占该公司1.40%股份。

  用户数据之争

  值得一提的是,通达系全面退出的丰巢,正是顺丰曾经发起成立的公司。在2015年,致力于服务快递最后一公里的丰巢成立,顺丰占股35%,申通、中通、韵达各占股20%。

  可以说,在用户端触达与数据获取这一关键问题上,顺丰与“三通”背后菜鸟的竞争早就开始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顺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