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沪江否认对赌失败裁员95% 涌金等投资方何时退出?

  3月6日,针对沪江教育科技(以下简称“沪江”)裁员比例高达95%及上市对赌协议失败的传闻,沪江通过官方微信回应称“95%裁员”消息失实,对赌协议并不存在,“目前公司仍在上市进程中”。

  沪江还表示,因资本市场震荡,其H股发行受到影响,将根据市场情况选择合适的IPO发行时间。备受创投圈关注的是,其背后早期投资人以及蛰伏了9年之久的涌金集团何时退出?

  完成9轮融资

  估值约180亿

  根据招股说明书,沪江自2007年成立后,已完成9轮融资,融资总额高达16亿元。据悉,在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中,沪江的估值达到约180亿元。

  在2015年D轮融资中,沪江获得10亿元资金,投资方包括软银中国、顺为资本、上海涌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涌铧投资”)等10家公司。此外,百度投资并购部、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元禾控股等都是其早期投资人。另外,回溯到2009年的A轮融资,沪江获得涌金集团1000万元的投资,持股14.24%,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在沪江股东名单中,招股说明书显示,陈金霞持股14.24%,为沪江第二大股东。而陈金霞是涌金集团实际控制人。关于此次沪江裁员传言,涌金方面回应媒体称:“涌金会全力支持沪江减亏增效,以及对接资本市场的各项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涌铧投资是涌金集团旗下专业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官网显示,涌铧投资先后投资了近200家优秀企业,其中60多家企业成功上市,累计管理的基金规模超过80亿元。

  企查查显示,其在教育培训赛道上投资的案例数量最多。除了沪江,涌铧投资还投资了高顿教育、海风教育、哒哒英语等教育机构。

  涌金集团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专注于金融服务产业的综合型控股企业集团。其自有资产超300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近4000亿元。

  赴港上市不顺

  投资方盼退出

  沪江赴港上市备受市场关注,这关系着背后众多投资人何时“退出”。

  但上市之路并不顺利。沪江本计划在2019年1月18日挂牌,但截至目前,已经通过港股上市聆讯3个月仍未发行。这不禁引发市场担忧,甚至有了“对赌协议失败”的传言。

  在上海从事一级市场股权方面工作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据我了解,沪江的经营状况并不怎么好。”

  有观点认为,H股上市受阻与其连续亏损不无关系。招股说明书显示, 2015年、2016年及2017年,沪江年度营收分别为1.84亿元、3.39亿元、5.55亿元,三年分别亏损2.8亿元、4.22亿元、5.37亿元。2018年前8个月,沪江亏损约8.63亿元。

  沪江方面称,三年净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持续投资以扩充技术、研发和开发相关工作的专家团队;广告及推广开支增加;扩充销售和营销团队。

  有分析指出,沪江曾经多次寻求上市但均未果,在严重亏损的业绩下上市,资本方寻求退出可能是本次上市的重要推动因素之一。

  一位投资人士认为:“现在主要是后期投资人要求执行回购条款,裁员可节省成本减少亏损,这样才能活下去。”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高居不下的导流获客成本削减了其盈利能力,陷入增利不增收的怪圈。

  (国际金融报记者 朱灯花)

搜索更多: 沪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