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东方在线上市途中业绩变脸:成本攀升 净利锐减6成

  半年多前的2018年7月,新东方在线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在材料失效后,公司于2019年2月1日更新了聆讯资料。

  然而此次更新后,新东方在线的业绩却出现了大反转。聆讯资料显示,2018年6-11月新东方在线实现净利润3620万元,较2017年同期的9020万元相比下降了59.87%。

  新东方旗下的在线教育网站 

  新东方在线是新东方集团旗下的一家在线课外教育服务供应商,控股股东是新东方教育集团。公司的运营实体北京迅程在2017年3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为了本次港股上市公司于2018年2月自愿除牌。以下为公司简单的发展历程: 

  聆讯资料中援引弗诺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显示,按2017年的总营收计算,新东方在线是中国大学考试备考市场中最大的在线教育品牌,占据了8.2%的市场份额。于往绩记录期间,新东方在线的总付费学生人次约为470万人。截至2018财年约110万学生报读公司的课程。

  新东方在线通过不同的线上平台及手机应用程序提供课程及产品,主要向处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提供三个核心分部的在线教育课程,即大学教育、K-12教育及学前教育。公司的大学及K-12教育分部课程为课外活动性质,不计入大学或中学文凭要求。2018财年,新东方在线的付费学生人总数约为190万名,其中150万名报读正式课程及39.7万名报读入门课程。

  此外,新东方在线一般在授课前向学生收取课程学费,因此会产生大量现金。为了更有效地管理现金,公司投资了若干短期低风险的库务管理产品并进行了长期股本投资,这两项投资也为公司产生了大量的收益。

  业绩变脸,获客成本大幅上升 

  新东方在线的总营收在近几个财年增长明显,由2016财年的3.34亿元增长至2018财年的6.51亿元,截止2018年11月30日,公司6个月的总收入为4.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5.42%。但净利润却在近期大幅下滑,截止2018年11月30日,公司6个月实现净利润362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了59.87%。 

  从数据来看,新东方在线的净利润在2018财年便开始出现下滑,聆讯资料显示,公司预计在2019财年或将出现净亏损,主要原因是预计2019财年产生股份酬金开支,以及公司的扩张计划导致销售和营销开支的增加。

  根据聆讯资料,新东方在线的付费学生人次逐年增多,截止2018年11月30日,新东方在线在6个月里的付费学生人次达110.4万名,已超过了2017财年的总付费学生人数。但与此同时,公司的获客成本却出现了大幅度增加。 

  截止2018年11月30日的6个月里新东方在线的平均获客成本高达138元,较上年同期的55元相比增长了1.51倍。而获客成本大幅上升的主要是由于营销开支大幅度增长所致。 

  聆讯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11月30日6个月里,公司的营销开支约1.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44.79%。其中,线上媒体推广、销售推广和线上营销活动的开支上年同期均出现了大比例的上升。

  除了营销成本大幅上升外,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数据显示,新东方在线的毛利率及净利率在2017财年小幅上升,但2018财年至今进入下滑通道。截止2018年11月30日,公司的毛利率为58.8%,较2017年同期下滑了9.1个百分点,净利率为7.6%,较上年同期相比下滑19.8个百分点。其中,K-12教育的毛利率由2016财年的62.1%下降至2018年11月30日的16%,是目前新东方在线毛利率下滑较为严重的业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东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