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元祖股份依赖月饼:收入占营收三成 研发费仅1143万

  有38年历史的知名食品企业元祖股份(603886.SH)已陷入发展瓶颈期。

  春节前,元祖股份发布业绩预告,2018年净利增幅为10%至20%。相较2017年62.88%增速,下降明显。

  同时,公司依赖端午粽、中秋月饼等应节礼品实现业绩增长。2017年营收17.8亿,月饼贡献超三成。这种经营模式与产品结构将面临持续盈利能力挑战。不仅如此,元祖股份的16家控参股子公司经营业绩极为不均匀。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除了梦果子国际未实际经营外,另外15家子公司中11家亏损。

  销售费用偏高一直是元祖股份突出问题。虽然公司产品毛利率超过60%,但其销售费率长期超过40%,使得公司净利率不到12%。

  重营销轻研发也是元祖股份一大弊端。2017年,其研发投入为1143.38万元,约为营业收入的0.64%,其销售人员多达3082名,是技术人员的34倍。

  高度依赖端午龙粽和中秋月饼

  元祖股份盈利能力降低趋势明显。

  根据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指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增加2035万元至4070万元,同比增长10%—20%。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增加1450万至3350万元,同比增幅为8%—18%。

  虽然预告全年净利润实现超10%增长,但在一、四季度陷入亏损。2018年一季度,元祖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73亿元,同比微增2.45%,净利润为亏损2982.54万元,同比下降57.2%。二季度,营业收入为4.44亿元,净利润为5087.85万元。三季度经营业绩更为可观,其实现营业收入9.15亿元,净利润达到2.26亿元。前三季度,净利润合计为2.47亿元,同比增长25.55%,较2017年多出4372.0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27亿元,较2017年全年多出4465.91亿元。根据上述数据推算,2018年四季度,元祖股份净利润为亏损302.09万元至亏损2337.0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1115.91万元至亏损3015万元。

  元祖股份在发布业绩预增公告时解释业绩增加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即主营业务在端午和中秋销售业绩好于预期,营业收入中理财收益也好于上年同期。

  元祖股份以做蛋糕起家,主要产品有蛋糕、月饼、水果及其他中西式糕点四大系列,共100多个品种。在去年,其利润主要来自月饼、龙粽等应节礼品产品。实际上,近年来元祖股份对月饼产品一直较为依赖。2015年至2017年,月饼产品贡献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依次为33.22%、34.13%、35.64%。显然,元祖股份高度依赖单品。此外,除了四川元祖、江苏元祖两家子公司外,元祖股份其他13家子公司多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亏损子公司数量占七成。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元祖股份预收款较高且逐年增长,这主要是销售的购物卡(券)形成的。按照会计核算准则,这些预售的卡券只有在发出商品后才能确认为销售收入。然而,2015至2017年,其预收款从3.52亿元增长至5亿元,增幅为42.16%,同期营业收入增幅为12.68%。由此可见,预售卡券并未对公司销售起到促进作用。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元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