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谁接手了中江信托? 揭开雪松控股“水密舱“式崛起之谜

  不过,在2019年元旦发布的五年规划(2017-2021)新战略目标中,雪松控股并未提及原六大产业中的金融服务板块,而是重构整合为五大产业,具体为:到2021年,雪松将打造一个全球顶尖综合性产业集团,服务两亿人口,连接三万家企业,重构四大产业,着力发展第五板块社会公益服务产业。

  上述新战略发布后,外界又开始议论纷纷:为何刚刚获得收购信托公司的批准却从战略目标中撤下金融服务板块?这是否显现出其与中江信托的股权交易作罢的苗头?

  关于上述质疑,张劲在内部讲话中解释称:“金融产业不以独立板块的形式出现,并不意味着金融业务会弱化,它在雪松产业体系的重要性反而更加突出。因为我们会将金融业务全面融入各个产业板块,使其成为雪松实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而拥有信托牌照最现实的作用就是提升了我们的产业链金融服务能力,尤其对我们的供应链金融而言可谓意义非凡。”

  雪松控股“从天而降”?

  一家外界陌生的世界500强企业,再加上近年来的连续并购行为,原本默默无闻的雪松控股逐渐暴露在聚光灯下,媒体关注自然越来越多,当然,其中不乏负面报道。

  在对舆论压力进行客观审视后,张劲将问题归结于“企业的公众化程度还不够,外界知道雪松,但可能还不理解雪松”,并称“遭怀疑、遭猜疑、遭质疑,对于先行者、创新者、少数派来说,都是成长必经的过程”。

  目前,雪松控股所走的“水密舱”模式的发展路径就属少数派,即多主业并行、相互区隔又促进的“有限多元”布局,这种平衡型发展模式其实并不主张超常规扩张,而是注重产业链间的互补效应,降低企业整体风险,以逆周期的稳健增长取胜。

  张劲在内部发言中对于“雪松从天而降”的误解也给予了回应,称“雪松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雪松是经历了九死一生,几十年如一日拼出来的。”经过在证券、房地产、外贸这三个领域的摸爬滚打和多次转型的阵痛,雪松控股才拥有了如今的雄厚资本和实力,各产业均有其历史渊源,绝非盲目扩张而来。

  1997年,在亲眼目睹香港地产的繁荣起落后,张劲利用自己从购买股份制改革企业内部股上市所获得的收益创立了君华集团有限公司(雪松控股前身,下称“君华集团”),继而专注于房地产开发。但初始进展并不顺利,手续办理困难、工程进展不顺、房屋建成后却卖不出去等问题接踵而至,张劲用“人生的至暗时刻”来形容那段光阴。

  也许是暗透了才能看见星光,在房地产行业打拼期间,张劲发现当时钢材紧缺,建筑原料的利润空间极大,于是自2002年起尝试进入大宗商品领域,开始从事金属期货和国际贸易。而此时正值中国加入WTO的契机,经过四年发展,该公司2006年的铝制品出口跻身全国20强,铝排贸易额位居全国第一。某种程度上,张劲当年布局大宗商品的举动也被同行称为具有先见之明的神来之笔。

  不过,君华集团的大宗商品业务也曾面临投资被骗、配合海关检查而业务停滞的窘境。再加上后来大宗商品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单一品种的利润越发稀薄,君华集团不得不转型做供应链综合服务,而在整合供应链上下游业务中,又发展出了自己的化工新材料板块。

  至于如今大力发展的文旅康养和社区智联服务业务则均脱胎于地产主业,除了看好行业本身以外,张劲也是出于房地产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的考虑。

  回顾发家往事时,张劲坦言“我们基本上犯过所有企业都会犯的错,吃过所有企业都吃过的苦”,而且并不认同外界对其“料事如神”的称赞,强调“我们多次转型都是市场倒逼的”。按照该公司践行的“雪松模式”,做不到细分领域前三,不能实现头部突围,就要及时调整或退出,这种果断决策的背后则是“水密舱”式业务布局在保驾护航。

  《投资时报》研究员 刘晶

2页 上一页  [1] [2] 

雪松控股旗下齐翔腾达构建海外发展“桥头堡”

传希努尔控股方雪松控股收购来宝集团

来宝集团未否认在洽谈收购 雪松控股或将入主

雪松控股有意收购来宝集团?

传中国雪松控股或收购来宝集团 来宝集团股价快速上涨

搜索更多: 雪松控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