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雪松控股旗下齐翔腾达构建海外发展“桥头堡”

  雪松控股旗下齐翔腾达(002408)在4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全资孙公司齐翔腾达供应链香港有限公司与Integra Holdings Pte. Ltd.签署股份购买协议,拟收购其持有的Granite Capital SA (以下简称“标的公司”)51%的股权,交易对价为3600万美元。

  公开信息显示,齐翔腾达是中国碳四综合利用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甲乙酮和顺酐生产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收购将有助于齐翔腾达更好地“引进来”和“走出去”,一方面构建多元化原材料供应渠道,另一方面拓展国际市场,对其全球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甲乙酮与顺酐产销均位列全球首位

  公告显示,齐翔腾达2017年生产各类化工产品147万吨左右,其中甲乙酮与顺酐为公司的两大龙头产品,产销均位列全球首位。

  甲乙酮类产品营收同比增加约58%,占齐翔腾达2017年总营收的11.77%;顺酐类产品营收同比增加约65%,占齐翔腾达2017年总营收的22.76%。

  在2017年甲乙酮和顺酐等产品价格回暖的背景下,这两大类产品价差表现均处于近年来的最好水平。

  招商证券化工行业相关研究员表示,“2017年7月壳牌欧洲炼厂发生事故,导致其甲乙酮装置完全停产,中国、日本等主要甲乙酮生产国向欧洲输出货源造成本地现货市场偏紧。从今年一季度情况来看,甲乙酮出口表现依然抢眼。由于欧洲市场尚未恢复,预计甲乙酮市场仍将保持较高的景气度。”

  据介绍,齐翔腾达的甲乙酮生产技术采用二代水合法工艺,经过多次技术改进已达世界领先水平,甲乙酮产品质量超过美国STAM标准。

  在顺酐行业方面,招商证券化工行业相关研究员认为,“行业格局从长期来看正逐步好转。齐翔腾达新建5万吨顺酐在2017年11月下旬投产后,公司产能达20万吨,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顺酐生产商。”

  目前,齐翔腾达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单套甲乙酮产能装置,国内产销份额均占50%左右;同时建成20万吨/年产能的正丁烷氧化制顺酐装置,产能和副产品利用率正不断提高。

  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齐翔腾达构建起完整的C4下游产业链。尤其是丁烯氧化脱氢法制丁二烯,达到全球该领域最高技术水平,公司将有望成为该领域的全球‘隐形冠军’。”

  4月16日,齐翔腾达董事长车成聚在2017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对2018年全年化工产品产量确保160万吨的目标很有信心。”

  收购有助于齐翔腾达“引进来”和“走出去”

  据齐翔腾达公告称,此次拟收购的Granite Capital SA 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89年的石化类大宗商品贸易商,在化工行业细分产品市场中的贸易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具有较高地位。该公司在北美、中东和东南亚地区具有稳定的原料供应来源渠道,与Shell、BASF、SABIC、ENOC等国际石化巨头常年合作,熟悉国际化工物流资源,拥有成熟的贸易、运营、物流、融资及风控团队。

  分析认为,目前齐翔腾达的两大龙头产品甲乙酮与顺酐发展势头良好,此次签署的股份收购协议,有助于齐翔腾达更好地“引进来”和“走出去”。

  原材料的稳定供应是化工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保障。业内分析,此次齐翔腾达拟收购的标的公司,拥有国际化的成熟运营团队和渠道优势,可以为齐翔腾达进一步发展所需原材料的采购提供较为直接的来源保证,构建多元化原材料供应渠道,进一步巩固齐翔在碳四综合利用行业的龙头地位。

  公告称,借助齐翔腾达在中国化工市场的强大本土优势,标的公司还可以捕获国内化工产品价格波动的机遇,大力布局和拓展中国市场缺口较大的化工原料业务,如乙二醇、苯乙烯、乙烯等,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进一步提高齐翔腾达的盈利能力。

  与此同时,此次收购标的公司也是齐翔腾达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一步,其将为齐翔建立起海外发展的重要平台,给未来的海外并购、先进技术引进和全球化融资起到桥头堡的作用,对齐翔的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雪松控股在2016年底入主齐翔腾达后,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曾表示,雪松控股将发挥自身产业链优势,帮助上市公司提升原料优势和规模效应,降低综合生产成本,提高盈利能力,同时通过外延式发展不断提升齐翔抵御行业周期性风险的能力,将其打造成从原油到碳四、贯穿化工全产业链的世界级企业。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雪松控股旗下拥有六大产业集团和两家A股上市公司,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7年中国民企500强排行榜上,雪松控股以1570亿元营业收入,位列全国第16、广东第6、广州第1。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