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王健林挥刀:折戟金融 下一个小目标靠“医疗”?

  放不下的电商梦

  扶不起的支付王国

  对于线下推广支付的难度,王健林似乎早有预料,可能也正因此,王健林对电商有一种执念,毕竟在线上场景中,电商是最需要打通支付环节的场景之一。

  从2013年万达上线服务于万达体系内的万汇网,到2014年万达与百度、腾讯成立飞凡电商“腾百万”,再到2016年“腾百万”瓦解后重组飞凡到万达网科,王健林始终放不下“电商梦”。

  但自建电商,万达OK吗?亿欧金融认为,万达在电商上多次碰壁是有深层次原因的:

  1)类似的实体企业转型普遍缺乏互联网基因和电商基因,渠道思维很容易占主导,以速度为本,对既有核心业务进行包装整合,很难做好。暂且不提万达从房地产跨界转型的难度,目前苏宁自建的苏宁易购业绩表现也并不出色,其很大一部分盈利来自购买的阿里股票,甚至一度被外界戏称为“炒股王”。

  2)万达实体产业非常庞杂,牵一发而动全身,自建电商考验的不仅是平台的聚合能力,更考验的是对资源的调度与分发能力,在内部资源协调整合方面,万达势必会遇到诸多困难。

  3)王健林作为万达掌舵人,处于绝对的决策中心。作为万达的改革先锋,王健林骨子里还是个传统的生意人——做买卖一开始就是要赚钱的,而互联网的打法常常是先免费后付费,先投入后“收割”。

  4)另外非常值得思考的一点是:万达的组织管理是否有效适用于当下新经济体,是否契合消费互联网的路径,是否融于产业互联网的血液? 

  无法以线上和线下交易场景带动支付业务发展,加之外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大巨头近乎“垄断”的凌厉攻势,导致万达在金融链条最为关键的支付环节中节节败退。

  撑起万达网络金融半边天

  信贷业务到底如何?

  万达金融此前主要以万达投资、万达网络金融(万达网科)、百年人寿为主。转让保险、出售征信、失足支付,亿欧金融发现万达网络金融帝国最大的实体只靠两家贷款公司了。

  目前万达依靠网络小贷和小额贷款两张牌照布局了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业务,上线了万达贷、万e贷、快易花和万达普惠四款APP。

  其中,“快易花”的客服向亿欧金融表示,万达贷、万e贷、快易花和万达普惠是四个独立的产品,业务有交叉,同时在信贷策略和风控上会有差异。

  “万达贷”包含商户贷款和消费分期业务,授信额度在1000元-20万元之间;“万达普惠”业务包含现金贷(信用分期、万达业主贷)、消费金融(装修分期)、供应链金融(生意红、发票贷、医贷通);“快易花”主营现金贷业务,最高授信金额为5万元。

  相比于消费金融10多倍的杠杆,网络小贷和小额贷款的1-3倍杠杆对于资金的撬动能力较弱,天花板较低。因此,除了自有资金,万达方面也接入了南京银行浦发银行、渤海银行等银行授信额度进行放贷。

  事实上,从万达集团过去三年的工作总结看,2016年-2018年,万达金融集团的收入分别为:213.5亿元、321.2亿元、433.6亿元;2017年-2019年万达金融目标收入分别为:265亿元、408亿元、496.4亿元。在2017年工作总结中,王健林特别提到:金融集团净利润完成年计划的1961%,创万达完成计划指标的历史纪录。但对于万达金融真实的经营业绩和细分收入结构,万达从未披露。如果要实现1961%这一惊人的增长率,万达金融的利润目标不是定的不高,就是利润非常丰厚。

  亿欧金融从万达金融的前员工处了解到,万达金融以投资和保险业务为主,网络金融板块还在发展中,其中快钱支付业务目前处于萎缩状态,因此主要还是以信贷为主。对于集团金融板块的收入其表示,“这个都是集团意志,至于这部分究竟装了哪些收入进去,事实上就是一个黑盒。”

  值得关注的是,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快易花、万达贷、万达普惠也曾出现目前消费金融饱受诟病的暴力催收等行为。据21聚投诉数据资料显示,有用户投诉“万达贷”对用户进行暴力催收,催收方为青岛北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包括谩骂、短信轰炸、骚扰通讯录等。

  折戟金融

  下一个小目标靠“医疗”?

  在2018万达年会上,王健林除了肯定文化产业在万达的支柱地位外,还正式提出全面进军大健康产业。

  对于可能引起的外界争论和质疑,王健林给出的解释是:“近年来万达推进轻资产战略聚焦优势产业,对一些非优势产业采取了退出瘦身的策略,但万达绝不是放弃发展新兴产业,对于不是传统产业、科技含量高、又看准了的新兴产业,万达还是要进入,而且全力推进。” 

  从“勇闯冒险岛”到“抢滩鬼门关”,于转型中的万达而言,每走一步都异常沉重。从结果反推,我们依然能够感觉到的是探索有余,但远瞻不足;布局很大,但精细欠佳。

  时局易把人抛,碎了昔日梦,乱了既定路,跌跌撞撞的万达,何处是归宿?

  来源: 亿欧网 文/隗樊

2页 上一页  [1] [2] 

万达金融集团更名 王健林金融之路“黄粱一梦”?

王健林不干房产底气:卖千亿资产 还是全球头号包租公

万达不相信眼泪:上市路曲折 王健林财富缩水百亿美元

王健林拟出售万达征信业务 已有意向买家在恰谈

王健林和万达现在过得好吗?

搜索更多: 王健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