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苹果自动驾驶 减速还是陨落?

  经过一番统计,我们发现库克过去一年中在所有场合提到苹果自动驾驶业务的次数,只有三次。所以,这次“泰坦”大裁员也不那么意外了。

  据美国CNBC新闻报道,苹果公司近日解雇了旗下自动驾驶项目Titan(泰坦计划)中的200多名员工。随后,苹果方面证实裁员消息属实,同时也表示公司仍然认为自动驾驶领域存在机遇。

  苹果对这块业务的“冷漠”外界早有风吹草动。就在此次“泰坦”项目宣布裁员前不久,投资公司Lynx Equity Strategies的分析师贾哈拉·尼萨和拉杰库马就曾发布报告称,苹果正在缩减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规模,甚至在考虑彻底结束该项目。

  虽然,此次裁员并未像分析师预测的那样是“完全放弃”自动驾驶项目,但外界仍在猜测,苹果究竟是会逐步撤离直到完全离场,还是会偃旗息鼓慢慢等待自动驾驶的春天降临?

  iPhone销量不佳,非核心业务遭殃

  对于苹果的自动驾驶项目,外界能知悉的信息很少,苹果方面近两年来并不愿意对外透露这一项目的进展,也使得泰坦计划一直都蒙着神秘的面纱。

  仅从一些公开报道中可以了解到,苹果早在2014年就开始了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探索,而且一开始就是从硬件(而非驾驶软件)的角度切入这个市场。

  按照最初的规划,苹果将要打造一辆真正能够实现无人驾驶,并且像当年iPhone颠覆手机行业一样的颠覆性电动汽车,原型产品曾对外宣布将在2019年曝光。为此,泰坦计划低调启动,并很快壮大到近1000名工作人员。

  不过,苹果显然低估了造车的难度。2016年8月,苹果宣布裁掉泰坦计划大量员工,同时表示将整个项目的重点从此前的造车——改为开发面向自动驾驶汽车的关键技术。从此开始,苹果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角色,逐渐转变为一个软件和技术服务提供商。

  2016年底,同样抛弃硬件思路的还有谷歌。其麾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宣布不再致力于制造电动汽车,转而开发自动驾驶技术。这两家世界科技巨头接连放弃造车,决定“由硬变软”,可见造车难度之艰巨。

  将重心转移到软件层面之后,苹果便开始密集的测试。尽管苹果方面对自动驾驶项目的保密工作一直做得很好,但路上跑的测试车是无法瞒过公众的。2017年4月,苹果在获得加州自动驾驶汽车路试资质之后,便开始逐渐加大了相关投入。在2017年底,苹果第一批测试车辆——约24辆雷克萨斯RX450h上路,此后每个月测试车辆和人员都在迅速增加。

  根据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文件显示,截止2018年5月,苹果在加州已经拥有70辆自动驾驶测试车,同时还有139位可以测试自动驾驶车辆的司机,整体数量仅次于通用Cruise和谷歌Waymo。

  可以说,从去年5月份测试车辆密集上路,到到10月中旬被美国媒体传出在加州米尔皮塔斯斥资拿下2.92万平方米场地(将用于自动驾驶项目),苹果的泰坦计划可谓开展得如火如荼。用句俗话讲,就是“要人有人、要枪有枪”。

  在项目推进期间,苹果在人财物各方面都彰显了财大气粗的本色,尤其是人才方面。当时苹果从特斯拉、福特、英伟达等公司挖来大量高管,其中包括已经跳槽去特斯拉担任工程副总裁的Doug Field。据传当时苹果为相关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开出的工资,是特斯拉等企业的1.5倍。而在2018年7月一宗涉密事件中曝光的文件则显示,苹果当时13.5万名员工中大约有5000人为自动驾驶项目工作或对该项目有深度了解。在这5000人中,有大约2700名员工拥有访问加密数据库的权限。

  大量的投入下,苹果也在获得了相当数量的自动驾驶专利。其中包括增强现实挡风玻璃系统、自动调整驾驶模式、手势控制技术以及新型车辆警报系统以及将iPhone、iPad或MacBook等苹果设备与车辆系统同步工作等等。

  当然,苹果自动驾驶项目也并非一帆风顺。在2018年8月24日,一辆测试中的雷克萨斯RX450h遭遇了第一起车祸。当时,测试车辆在正常行驶中被后车追尾,两辆车都受到了损坏,苹果汽车被描述为“中等”,所幸并未有人员受伤。

  除了这些自动驾驶进程中必然遇到的风险,相信泰坦计划的所有人员没有想到,最大的风险会来自于苹果的iPhone。作为苹果面向未来的业务,泰坦计划应该是已经做好了长期投入准备,但这是基于主营业务发展顺利前提下的。没有人能想到,iPhone引发的危机会在2018年底突然到来。

2页 [1] [2] 下一页 

苹果“断腕”无人驾驶:曲折的造车之路逐渐梦碎

苹果在华继续败退 四季度iPhone出货量同比大跌22%

苹果缩减无人车研发计划 或因技术未达要求

苹果全球裁员不断扩大 已裁自动驾驶汽车部门200员工

苹果或抛弃LCD屏 2020年的iPhone会有哪些变化?

搜索更多: 苹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