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居然之家单店利润远低美凯龙 借壳前老股转让价不明

  武汉中商昨日公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拟通过定向增发方式购买居然控股等24名交易对方持有的居然新零售100%股权,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363亿元至383亿元之间,待资产评估报告完成后,具体估值再由各方协商确定。同时,武汉中商恢复交易,复牌后已连续两日一次涨停。

  居然新零售涵盖了家居产品零售、家装服务、家居会展等领域,包括“居然之家”家居卖场、“丽屋”家居建材超市和“居然设计家”家居家装服务平台,是国内泛家居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无论从业务范围、自身定位还是规模体量,都与已在A股和港股两地上市的美凯龙非常接近,是正面竞争对手。

  居然之家vs美凯龙:单店利润低6成 交易估值高2倍

  居然之家和美凯龙作为专业家居建材卖场的两家龙头公司,不仅业务基本一致,而且开店数量、扩张速度和经营定位等都非常接近,具有很高的可比性。

  居然新零售以直营和加盟两种模式发展连锁卖场,根据公开资料,按董事长汪林朋在2017年度工作总结大全上的说法,当年居然之家新开店面63家,开店总数量为223家;而根据这次重组预案,截至2018年12月31日,居然新零售共经营管理284家“居然之家”门店,其中直营模式类为86家(其中自有店11家、租赁店75家),加盟模式类为198家(其中特许加盟75家、委托管理加盟123家),当年新开店面61家,开店总数则达到284家。

  而另一家公司美凯龙2017年在国内总计经营了256个红星美凯龙商场,总面积超过150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71个自营商场和185个委管商场;2018年,美凯龙新开商场52家,商场总数量达到了308个,其中自营和委托管理的商场数量分别为80家和228 家。

  从以上数据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到,居然之家和美凯龙在2017和2018两年的新开门店、总门店、自营门店以及加盟/委托管理门店的数量上,两家公司都比较接近,基本处于一个级别。

  不过,如果再结合收入规模和利润水平看,两家公司的单店指标则相差十分明显。由于数据披露并不十分详尽,为了尽可能保持口径一致,我们选取2017年两家公司的全部营收和净利,以及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的门店数量进行近似对比单店指标。

  资料显示,2017年居然新零售营业收入73.55亿元,归母净利润13.78亿,同年美凯龙营收为109.6亿元,归母净利润40.78亿。结合当年223家居然之家门店,以及256家美凯龙门店数量,可以看到,居然之家的单店收入约为3298万,单店净利润约为618万,而美凯龙单店收入约为单店收入4281万,单店净利润约为1593万,居然之家单店利润比美凯龙相差高达60%以上。

  尽管考虑到2017年居然之家在年底前集中开店20多家,业绩释放并不够充分,但即使排除该影响因素,单店经营业绩差距仍旧非常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居然新零售在这次借壳上市中,即使按最低363亿元的交易估值计算,市净率依然高达3.2倍,而美凯龙在A股的股价,目前市净率不足1倍,已经破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居然之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