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去地产化的万科楼盘“贴牌”卖?内部小股东收益不菲

  一年半内,万科新增项目中合作开发已升至九成权重,而在将品牌输出实现轻资产运营同时,负面效应正慢慢显现

  无论是2017年轰轰烈烈的股权争夺战,还是2018年明星独董刘姝威与重要股东宝能之间的相互发难,万科集团(000002.SZ),这个曾经低调沉稳的国内房企龙头,已事实成为一个“网红”。而近日陆续爆发的房屋质量问题投诉,又让其注定迎来一个不平静的2019年。

  是的,那个一向以品质著称的城市配套服务商,正频频因业主投诉房屋质量而登上头条。1月8日,杭州良渚文化村书吧的业主张艳华,以公开信的方式披露了其持有的万科楼盘出现大面积漏水的情况。

  而最新的投诉则来自万科世纪之光的业主,其对万科已交付的房屋装修质量极为不满,并曝光已装修的门和地板是纸做的,表示将联合其他业主通过法律方式维权。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此次遭到投诉的万科世纪之光楼盘开发商为杭州万科大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不过,虽然以“万科”命名,但该楼盘并非万科主导开发。

  工商信息显示,股权穿透后万科仅通过杭州东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该项目0.55%的权益。追根溯源,杭州万科大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两个更重要的股东,反而是杭州市城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和重庆龙湖企业拓展有限公司,所占股权分别为32.5%及10%。此外,万向系旗下顺发恒业(000631.SZ)亦持有25%股权。

  以不足1%的持股比却需承担100%的名誉损失,万科貌似得不偿失。

  与此同时,万科集团方面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所谓的“纸板门”实际上是一种环保材料,在室内装修中被广泛采用,符合行业标准。

  频频曝光的“质量门”仅仅是孤立事件巧合撞车?素来看重自身形象的万科果真愿以“蝇头权益”面对品牌受污?这中间到底又发生了什么?

  万科式品牌输出

  对于万科世纪之光楼盘的股权追踪,有其代表性。实际上,不少正处于风口浪尖上的万科楼盘,主要的操盘方并非万科集团。

  比如同样遭到质量问题投诉的万科北宸之光楼盘,宣传资料显示,该楼盘的开发商为杭州万泓置业有限公司。而工商信息表明,除了万科集团外,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383.SH)同样为其重要股东。

  万科集团方面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联合开发模式在房地产领域并不新鲜。不仅是万科集团,包括碧桂园(2007.HK)、中国恒大(3333.HK)等房地产企业都会引入其他股东联合进行土地开发。

  只是简单地随大流选择?万科集团2018年半年报显示,去年上半年该公司共新获取项目117个,其中90.8%的新增项目为合作开发。但是在2017年和2016年,新增项目合作开发的比例分别为72.3%和59.5%。也就是说,仅仅一年半时间,以“合作开发”名义亮相的万科新项目的比重,上升了31个百分点。

  “从2018年公布的拿地情况来看,万科集团现在更愿意以联营或者合营的方式参与土地开发,郁亮所谓的‘去地产化’,或许是不愿意重资产运营,而更倾向于输出万科的品牌。”有专业人士分析称。

  随着联营或者合营模式的不断扩大,万科集团长期股权投资规模也在日益壮大。根据2018年三季报,该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已经从2015年的335.03亿元急涨至1190.13亿元,上升幅度高达355%。

  问题是,随之而来的“纸板门”“漏水门”质量纠纷频频曝光,以品牌折现完成的高杠杆运营正带来越来越大的不确定性。

  实际上,郁亮时代的万科一直在寻求“去地产化”的转变,包括向商业地产、物流、养老、长租公寓领域多元化经营,甚至在郁亮授意下去掉了此前公司名中的“房地产”一词。

  但效果并不明显。一方面,万科集团多年来依靠的房地产开发主业,已被竞争对手一一赶上,而其对于多种创新业务的探索,例如“万村计划”,先后宣告搁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万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