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广发银行频繁被罚 新帅王滨面临下半场考验

  内控问题丛生

  王滨是银行业老兵。仔细翻阅王滨的履历,其曾在央行以及国有银行任职,有近30年的金融管理经验。对于新上任的王滨来说,首要面对的就是罚单不断而衍生出的内控问题,以及带领广发银行实现上市。

  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广发银行2018年所收罚单涉及金额就超过千万元,至少5起“百万级别”的罚单,其中有数张罚单涉及内控问题。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这些罚款涉及个人贷款资金被挪用、信贷资金被挪用、违反支付结算规定、未及时报告案件风险信息等。

  近期曝光的广发银行原支行行长违规发放贷款大案,再次暴露其内控问题。1月3日消息,中国裁判文书网近日公布的判决书显示,广发银行南京分行水西门支行行长周群明知南京华特尔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系其前夫庄亚宏家族所控制或关联的企业,不符合授信贷款条件,仍向8家企业违法发放贷款7668万元,导致贷款本金总计7600余万元未收回,一审法院判处周群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10万元。

  该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家德近期发表署名文章称,监管格局和监管模式均发生深刻变化,监管新规更多,监管要求更严,监管处罚更重。银行业务“回归本源”、金融创新“回归理性”、风险偏好“回归审慎”将是大势所趋。

  另外,王滨不能回避的另一大问题就是上市。作为仅有的三家未上市股份制银行,广发银行的上市进程已经被讨论多年。在与花旗的十年婚姻中,广发银行多次启动IPO计划,但均未成功。早在2011年,广发银行就正式启动IPO,方案是“A+H”同步上市,融资350亿港元,但并未顺利实施。2013年股东大会通过了IPO计划,在2015年年报中,广发银行又表达了IPO的愿望,但多年已过,最终未见成果。

  “特别是IPO,几经努力,使出洪荒之力,也未达成。”广发银行前董事长董建岳在离职信中也十分遗憾。此前,有不愿具名的广发银行中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广发银行IPO计划搁浅与股权架构有一定的关系。

  在股权结构理清以及国寿全面入驻之后,外界普遍认为,广发银行的上市之路有望提速。但在中国人寿正式成为该行大股东后的第一份年报(2016年年报)中,却未再提上市计划;2017年4月,广发银行“暂时中止”了上市辅导,让外界愕然。截至2018年6月30日,在广东证监局披露的最新一期《广东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中,由中信证券辅导IPO的广发银行仍显示“暂时中止”的状态。

  对此,广发银行近日回复称,2016年,广发银行发生中国人寿受让花旗集团与IBM信贷所持股份的重大股权变更事项。其后,该行公司治理、发展战略、组织架构和业务经营均在进行一系列相应优化调整。

  “后续广发银行将在前期各项工作基础上,综合考虑内外部环境与形势变化,继续推进上市进程,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该行称。这意味着,广发银行并未放弃上市。

  来源:时代周报 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广发银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