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两个月接三份关注函 誉衡药业遇重重难题

  停牌3个多月后在5月22日才复牌的誉衡药业,6月11日起又停牌了,事由是拟以约40亿元收购胰岛素生产企业天麦生物部分股权。公司也由此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被要求补充披露判断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依据等,以及前次易主计划的决策过程、失败原因等,同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资金链紧张、债务状况是否正常、是否滥用停牌机制无故拖延复牌等。这也是誉衡药业两个月内第三次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从侧面反映出该公司当前的困境。

  18亿利润承诺能否兑现?

  天麦生物2017年仅实现营业收入144.49万元,但2018年至2020年的承诺净利润合计达18亿元。

  6月11日,誉衡药业停牌并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天麦生物不低于35%的可转让无负担股权,取得对交易标的的控制权,预计交易对价不低于40亿元。交易对方承诺,天麦生物2018年至2020年的净利润合计将达18亿元。

  据披露,天麦生物致力于胰岛素及胰岛素类似物的国际合作、联合开发、申报注册及生产销售。截至目前,其已取得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生产批件,已布局精蛋白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精蛋白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预混30/70)、重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重组赖精胰岛素等产品。

  据相关研报,2017年,国内胰岛素市场规模约160亿元至180亿元。其中,进口品牌的市场份额超过70%,国产品牌则以通化东宝、甘李药业为主。而据通化东宝2017年年报,当年净利润约8.37亿元;甘李药业预披露文件显示,公司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3.71亿元。

  在国内外胰岛素研发、生产巨头的“夹缝”之中,天麦生物3年共18亿元净利润的业绩承诺能否兑现?为说明判断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依据,誉衡药业在6月16日对关注函的回复中透露,天麦生物2017年仅实现营业收入144.49万元。

  对此,誉衡药业称,天麦生物尚处于研发阶段,未正式投产运营,2017年度营业收入主要为服务费、样品销售收入等,因此营业收入金额较小。今年4月28日,天麦生物取得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的批件,后续产品线在糖尿病领域的竞争优势将逐步凸显,预计以后年度的营业收入将实现大幅提升。

  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市场使用的胰岛素绝大多数为二代和三代胰岛素。尽管天麦生物此前表示今年即将上市的二代胰岛素天麦霖重组人胰岛素与外国厂商礼来的优泌林R在生物等效性方面无统计学差异,但考虑到近几年国内三代胰岛素产品市场份额占比逐渐提高,天麦生物的二代胰岛素的市场前景仍有待观察。

  易主计划为何突然终止?

  在交易对方已完成对公司的全部尽职调查工作后,誉衡药业突然宣布终止易主交易,理由是“预计相关方在短期内签署正式合同的难度较大”。

  在披露拟收购天麦生物股权的同时,誉衡药业还公告了终止易主计划。

  2月22日,誉衡药业公告,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拟以不超过55亿元出售全资子公司上海华拓、西藏誉衡阳光、山西普德药业全部股权,交易对方是力鼎投资或其管理的基金。3家标的公司都是誉衡药业的“优质资产”。据公司2017年年报,3家标的公司占到誉衡药业总资产的36%、营业收入的57%。

  在停牌过程中,誉衡药业控股股东誉衡集团又与中健投签署框架协议,中健投(或其指定的关联方)拟以预计高于39.4亿元的对价受让誉衡药业不低于35%股权,将导致公司控股权变更。截至6月5日,中健投已完成对公司的全部尽职调查工作。然而,6月11日,誉衡药业突然宣布终止易主交易,理由是“预计相关方在短期内签署正式合同的难度较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誉衡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