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康美药业突进:募资800亿支撑圈地式扩张

  富甲一方的潮汕商人马兴田正在进行一场加杠杆的跑马圈地式扩张。

  马兴田掌控的核心资产康美药业位列中国企业500强、全球企业2000强。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总资产818.13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康美药业超800亿资产规模背后是其疯狂扩张。过去5年,公司通过投资等使资产规模增长了3.11倍。今年前9个月,公司投资现金流净流出45.97亿元,公司预计未来几年项目投资资金需求为443.91亿元。近期,公司更是一口气公布了21个项目投资计划。

  不过,康美药业的扩张圈地迹象明显,拟投资30亿元的中国-东盟康美玉林中药材(香料)交易中心及现代物流仓储项目推进已经5年,目前仅投入3300万元。

  备受关注的是,支撑公司大规模对外投资的是大规模募资。Wind数据显示,上市以来,公司通过配股、定增、发债等累计募资803.93亿元,这一融资规模与公司资产规模不相上下。

  伴随着公司募资不断,其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且负债结构有待完善。

  二级市场上,近半年来,公司股价下跌了六成,曾经1405亿元的市值如今仅剩下547亿元。

  上周,针对上述加杠杆扩张、股价大跌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康美药业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止,未获得回复。

  市值6个月蒸发857亿

  身处舆论漩涡的康美股份市值仍在缩水。

  康美药业曾是一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2001年3月19日在上交所挂牌交易。

  财务数据显示,从2007年开始,公司实现的净利润突破亿元,并持续以20%的速度增长。2017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为264.77亿元、41.01亿元,分别较2007年增长了19.46倍、27.09倍。今年前9个月,公司营业收入为254.28亿元,同比增长30.31%,净利润38.47亿元,同比增长22.10%。

  二级市场上,以后复权价看,股价整体上呈现上升走势,至今年5月29日,股价最高达1243.48元,较其12.57元发行价增长了97.92倍。

  然而,从今年5月29日开始,股价持续下跌。今年10月17日至19日,股价接连下跌,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11月30日,股价最低跌至10.34元(非复权价)。近几日,虽然有所回升,但仍然在11元左右徘徊。12月7日,股价收报11.01元。

  上述数据显示,近半年来,公司股价最大跌幅达63.40%。股价大幅下跌的同时,市值急剧缩水。今年5月29日,公司市值还有1405.12亿元,而12月7日,市值只有547.62亿元,短短半年时间,857.50亿元市值灰飞烟灭。

  市值大幅缩水的背后,或与康美股份陷入舆论漩涡有一定关联。

  今年9月21日,公司控股股东康美实业实际控制的博益投资法定代表人王廉君被公安部门采取强制措施,原因是涉嫌股价操纵。

  康美实业由马兴田及其妻子许冬瑾控制,旗下的博益投资系马兴田的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平台,参股了包括普邦股份蓝盾股份万马股份等多家A股公司。

  康美药业公告称,王廉君的内幕交易系普邦股份,与康美药业无关。对此,市场认为,作为马兴田的操盘手,王廉君的被查或多或少会波及到康美药业。

  值得关注的是,股价大幅下跌对马兴田带来不小的压力。截至目前,康美实业持有康美药业32.91%股权,累计质押32.76%股权,股权质押比高达99.53%。近半年股价跌逾六成,康美实业的平仓风险可想而知。

  融资800亿扩张,纳入合并范围公司达124家

  康美药业官网显示,公司全面打造“大健康+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体系的中医药全产业链精准服务型“智慧+”大健康产业,运营模式为产业链一体化。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康美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