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孙正义软银集团烦恼多 旗下愿景基金仍看好中国市场

  早在11月12日,日本监管机构和东京证券交易所就批准软银集团的日本电信业务分拆上市,正式交易日期为12月19日。外媒12月6日援引消息人士话称,软银集团旗下电信部门上市发行的2.65万亿日元(约235亿美元)股份已悉数认购,其中包括超额配售股。

  预计这将成为日本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上市案之一,如果募资成功,届时软银的资本市值将高达7.18万亿日元,约为630亿美元。此前有消息称,由于日本和海外市场上的散户投资者需求强劲,承销商有望在12月5日之前完成全部的认购。预计正式上市前股价可能被推高至1500日元每股以上,不过最终的发行价还要等到12月10日才见分晓。

  软银集团为了推动本次上市计划,融资过程中不惜放弃了三分之一股权,上市后可能只持有66.5%的股权。据悉,软银集团急于上市,是希望剥离传统实体业务,成为一家更加纯粹的科技投资控股公司,类似于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加大对中国市场投资

  比起孙正义旗下的软银集团,中国投资者更关注其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据悉,由于近年来在全球疯狂扩张,软银集团债务已经高达1500亿美元。这一年来,分拆业务进行上市以及全球范围内抛售大量资产,愿景基金几乎中断。

  在全球买买买的愿景基金如今到底怎么了?据悉,愿景基金当前最大金融合作伙伴是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还包括苹果公司、高通(Qualcomm)和阿布扎比政府,仅沙特方面就贡献了1000亿美元中的45%。而且今年10月份,沙特主权财富基金还表示,未来有计划再投入450亿美元建立第二个愿景基金。然而,不幸的是,沙特王室因为涉及华盛顿邮报专栏记者谋杀案件,使得第二个愿景基金计划成立处于难产状态。

  孙正义创办的软银集团早期以软件销售发家,后来收购了沃达丰日本公司进入电信市场并持续获利。此后,他有意打入美国市场,斥资数百亿美元收购Sprint,但最终被迫变卖退出。此前,软银还抛售了印度最大电子商务网站Flipkart的股权。如今,日本政府和官员对电信公司的暴利提出批评,要求进行降价,即将上市的软银电信也面临着盈利等一系列困扰。

  不过,有迹象显示,软银非常看好中国市场。外媒援引知情人士话称,软银的愿景基金正在中国组建一支投资团队,因为该基金想要将其1000亿美元资金中的一部分投放在中国。此前,软银已经持有阿里巴巴29%的股份,两家公司已共同投资了多笔交易,包括中国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Didi Chuxing)和印度电子商务集团Paytm。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丽颖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软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