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云南城投“卖子“首创 或为236亿巨额收购做资金铺垫

  一周前刚刚公告拟收购四家公司股权及债权的云南城投再次有了新动作。

  出售资产

  12月3日,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城投”)公告称,11月30日,公司及下属全资子公司云南城投龙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龙江公司”)与首创置业的全资子公司北京众置鼎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众置鼎福公司”)签署了在建工程转让相关协议(下称“《合作协议》”),龙江公司将其持有的城投湖畔四季城(一期)项目中位于J2012-040-1号地块的在建工程转让给众置鼎福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城投湖畔四季城别名为云南城投正在开发的融城昆明湖项目,而据云南城投2017年年报披露,在公司已开发投资的项目中,融城昆明湖一期总建筑面积、总投资额单项最大。

  上述两个项目是否为同一个?若为同一个,转让后是否会影响后续项目开发?就这些问题,记者与云南城投方面联系,截至发稿前,仍未收到回复。

  从已知信息来看,采用市场法进行评估,该标的项目经审计的累计投入成本账面价值11.1亿元,项目评估价值约为18.04亿元,增值额约为6.85亿元,增值率为61.22%。本项目最终转让款项为基础对价约18.4亿元与自《合作协议》签署日起新增的在建工程造价的总和。

  从云南城投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5亿元的经营困局来看,若此次出让成功,或将让云南城投赚得“满盆钵体”,进一步保证利润的扭亏为盈,但结合云南城投近期密集的“卖子”动作来看,出售资产的目的或不止于业绩的扭转。

  钓大鱼前的“铺垫”?

  云南城投的另一个动机或来自于对成都会展的“心向往之”。

  8月1日,云南城投向董事会提交上述城投湖畔四季城转让事项时,公司也决议通过了其收购成都会展的交易报告书草案。

  据悉,成都会展作价235.7亿元,是2018年第三季度末云南城投53.85亿元归母净资产的4倍多。

  从支付方式来看,省城投集团持有的成都会展的股权的现金支付比例为 15%,即18亿元左右。虽然云南城投拟通过募集配套资金以支付该次交易标的现金交易对价,但草案也提到,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实施但募集配套资金金额不足甚至失败,将以自有资金或采用银行贷款等债务性融资方式筹措资金。

  图片来源: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

  事实上,云南城投面对的资金压力并不小。截至2018年上半年,云南城投持有的货币资金为48.4亿元,而同期流动负债高达354.12亿元,短期偿债压力较大。另一方面,上半年云南城投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2.1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51亿元。

  为此,基于云南城投的经营情况,外界多将其频繁的“卖子”举动解读为公司或出于经营调整、为收购成都会展打下资金基础。

  2018年下半年云南城投拟挂牌出售的资产包中,仅有西安云城置业有限公司经营情况较好,其余包括大理满江康旅投资有限公司、云南城投天堂岛置业有限公司、七彩云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及西双版纳云城置业有限公司在内的交易标的均面临净资产或净利润为负等问题。

  不过,尽管云南城投对与成都会展的“联姻”颇为上心,但好事多磨。11月15日,云南城投公告称,原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成都会展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有关问题需进一步落实和完善,部分事项尚需与交易对方进一步协商,云南城投无法如期提交《反馈意见》的书面回复,并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中止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审查。

  据此前媒体报道,云南城投方面称,其申请中止收购成都会展的主要原因系当初发行价格与现在的市场价倒挂,因此需要与交易对方继续沟通以达成一致意见。据查询,截至2018年12月4日,云南城投收盘价为3.45元/股,与交易草案中4.3元/股的购买资产发行价格差距不小。

  收购成都会展进程的搁浅或让云南城投的战略运营重心稍微偏转了角度。

  11月29日,云南城投公告称,拟收购华商之家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西安海荣青东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西安国际港务区海荣实业有限公司及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秦迎实业有限公司的相关股权及债权。

  从收购资产看,项目分布于西安、西咸、昆明,符合公司“以云南为中心向西南和全国扩展”的区域发展战略。此外,云南城投此次布局项目建筑规划性质以商业和办公类为主,折射出其向城市综合体转型的目标。

  事实上,早在2017年,云南城投就已通过收购银泰系列项目,新增淄博、哈尔滨、杭州、宁波、台州的城市商业综合体的产品线,加强商业运营管理。

  相对于住宅销售,商业地产或可为公司提供稳定的现金流,但云南城投是否能通过上述收购来改善自身经营情况还有待观察。

  (国际金融报记者 刘天天)

搜索更多: 云南城投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