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押宝美妆 拉芳家化破净利瓶颈还有多远

  在上市20个月之后,拉芳家化开始谋求净利的增长。11月30日晚,拉芳家化发布公告称将收购上海缙嘉。对于此次收购,拉芳家化在公告中表示,可以丰富自身品牌矩阵,完善线上线下渠道布局,并为日后培育自有化妆品品牌奠定基础。纵观拉芳家化近年来业绩,虽然较为稳定,但净利润却一直维持在1亿元左右,难以实现突破。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于日化产品,彩妆业务一直利润很高,此次拉芳家化收购上海缙嘉股权的举动,可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其增强品牌推广效率、更好地进行资源优化。不过,此前拉芳家化试图通过加码高端日化产品提振业绩,效果也并不显著。而此次收购能否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还是个未知数。

  收购美妆运营商

  11月30日晚,拉芳家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现金8.08亿元向上海缙嘉增资并收购51%的股权。其中,使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建设研发中心项目”中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4.35亿元及孳息,差额部分以自有资金补足。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拉芳家化发布拟收购上海缙嘉后的几个小时,上交所便对此发出了问询函。这是由于对于此次收购,上海缙嘉做出了业绩承诺称,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亿元、1.56亿元和2.028亿元。而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1-8月,上海缙嘉分别实现净利润3040.61万元、4678.98万元。

  若按已披露的数据来估算,上海缙嘉想要在2019年实现1.2亿元的净利润,按照2018年平均每个月584.84万元的业绩来计算,上海缙嘉在2018年全年可实现收入约7050万元,达到2019年的业绩承诺,净利润需要实现超过70%的增长。根据上海缙嘉的业绩承诺可以看出,2020年和2021年需实现的净利润增幅均为30%。净利润的增幅大幅收窄,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上海缙嘉对于实现业绩承诺保持谨慎。对此,北京商报联系上海缙嘉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对并未予以回复。

  据了解,上海缙嘉是海外化妆品的品牌运营商及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商,通过获取海外化妆品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代理权,助力品牌落地中国市场。截至11月30日,上海缙嘉已累计获取21个海外美妆品牌的代理权,积累了First Aid Beauty、Rafra等海外化妆品品牌在中国市场成功孵化、快速发展的经验,并实现了代理化妆品品牌矩阵的不断扩张以及经营业绩的快速增长。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并非拉芳家化首次“对赌”业绩。去年9月,拉芳拟以1.095亿元投资宿迁百宝获得20%股权。彼时,宿迁百宝承诺只要达到以下三项之一,则可视为完成了业绩承诺:2018年归母净利润将达到3000万元,或者2017年和2018年归母净利润合计达到4500万元,或者2017年和2018年营业收入合计达到9亿元。但在2017年,宿迁百宝净利润仅为59.75万元。若要达标,2018年,宿迁百宝归母净利润需要达到近3000万元才能实现承诺。

  主业增长之困

  通过“爱生活、爱拉芳”的广告深入人心的拉芳家化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日化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3月,拉芳家化凭借“民营日化第一股”的优势成功上市。然而刚刚上市的拉芳家化就遭遇了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局面。数据显示,拉芳家化在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2017年,拉芳家化营收下滑6.47%至9.811亿元;扣非净利润则下滑12.33%至1.23亿元。

  除了上市后业绩下滑,拉芳家化的净利润也一直未有较大突破。查阅拉芳家化已披露的财务数据可以发现,拉芳家化扣非净利润一直维持在1亿元左右。即便是在2016年营收首次突破10亿元之时,拉芳家化的扣非净利润也仅为1.403亿元。“在低门槛、低利润且竞争充分的日化行业,想要突破净利润的‘瓶颈’十分困难。”资深品牌营销专家张兵武称。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拉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