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高升控股现金流降207% 24亿商誉占总资产6成

  因存在违规资金占用等问题,高升控股及公司实控人、多名董监高被深交所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11月27日晚间,高升控股收到深交所罚单。经查明,高升控股及相关当事人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实际控制人未履行还款承诺、向关联方提供担保未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被司法冻结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等情况。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韦振宇上位公司实控人以来,曾发起多笔并购催肥上市公司业绩。

  但今年前三季度,高升控股净利骤降八成。同时由于占用资金以及科技业绩下滑的原因,高升控股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表为-1.51亿,同比减少207.91%。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高升控股高升控股账面商誉高达24.39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61.2%。

  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受到处分

  11月27日晚间,深交所对高升控股及相关当事人给予纪律处分决定,并披露了其多项违规事实及情节。

  具体来看,今年4月26日,高升控股向其实控人韦振宇的关联方北京顺日兴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及深圳市龙明源贸易有限公司分别拆出资金9000万元、9200万元,用于实际控制人关联方华嬉云游的项目建设。2018年6月30日,北京怡然歆代实际控制人关联方向高升控股还款18100万元。2018年7月1日,高升控股将18100万元转回怡然歆。高升控股上述将自有资金拆借给实际控制人韦振宇的关联方行为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金额共计18200万元。

  韦振宇曾在8月18日对深交所的回复函中承诺8月24日之前向公司清偿所占用的资金1.82亿元,但未在承诺期限内归还资金占用款。不仅如此,高升控股在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之间,与控股股东宇驰瑞德、第二大股东蓝鼎实业、华嬉云游、文化硅谷、韦俊康等实际控制人韦振宇的关联方作为共同借款人向第三方借款,全部款项同样被用于华嬉云游的项目建设,形成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金额27500万。截至目前,尚未归还的占用资金余额3152.5万。

  深交所还查明,2017年11月17日,韦振宇的关联方世宇天地与国新保理签署合同,由国信保理受让世宇天地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宇驰瑞德开具的4000万元人民币商票的全部票据权利,由上市公司为上述保理合同提供保证担保,担保金额为上述借款及利息金额共计4168万元。截至目前,上述担保尚未解除,该关联担保事项未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及情节,深交所决定对高升控股给予公开谴责处分,对公司实控人、董事、时任董事长韦振宇,公司现任董事长、总经理李耀,现任董事孙鹏,现任董事、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张一文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对于公司及相关当事人上述违规行为及深交所给予的处分,深交所所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开。

  前三季度现金净流出1.51亿

  违规资金占用问题也对公司业绩造成了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高升控股前身为湖北迈亚,2000年上市。2014年,韦振宇入主上市公司。此后,公司相继完成对高升科技、莹悦网络、创新云海、华麒通信等公司的并购,业绩得以快速增长。

  2015年至2017年,高升控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7亿、6.66亿、8.68亿,同比增长199.7%、323.11%、30.36%;净利润分别为260.19万、1.11亿、1.56亿,同比增长-36.56%、4167.7%、40.81%。

  今年前三季度,高升控股业绩大幅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6亿,同比增长2.96%;净利润2245.62万,同比减少81.94%。同时,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表为-1.51亿,同比减少207.91%。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由于多笔并购,高升控股商誉高企。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高升控股账面商誉高达24.39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61.2%。

  而在资金占用风波不断发酵的同时,公司还拟继续收购资产。10月24日,高升控股称实控人韦振宇已向公司偿还了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18200万。次日,公司再次公告拟以自有和自筹资金4亿元的价格(暂定)受让中电智云持有的科云数据和科云置业的100%股权。不过,公司11月26日披露公告称,基于公司实际状况,公司决定终止此次资产收购的交易。需要注意的是,中电智云同意在11月29日之前偿还上市公司向其支付的3000万元保证金,同时韦振宇也对此作出了保证承诺。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徐佳

违规担保占用资金 高升控股及实控人遭公开谴责

钱去哪了?实探高升控股实控人韦氏家族资金投向

高升控股实控人疑陷资金困局 2.2亿元借贷纠纷未披露

高升控股2亿借贷纠纷未披露 实控人家族疑陷资金困局

搜索更多: 高升控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