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违规担保占用资金 高升控股及实控人遭公开谴责

  11月27日,深交所对高升控股及相关当事人给予纪律处分,公司及大股东、实控人、多名现任或时任董监高遭公开谴责、通报批评。

  早前,证券时报·e公司对高升控股及其实控人韦氏家族的违规事项进行过独家报道,连续刊发《高升控股2亿借贷纠纷未披露 实控人家族疑陷资金困局》《钱去哪了?实探高升控股实控人韦氏家族资金投向》等稿件予以揭露。当时,深交所即发出多封关注函追问高升控股相关事项。在回复函中,公司及韦氏家族一步一步承认了占用资金1.82亿元、违规担保逾3亿元、股份冻结未披露等事项。

  当前,高升控股已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案由是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10月份,湖北证监局已经对高升控股及其大股东北京宇驰瑞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宇驰瑞德”)、蓝鼎实业(湖北)有限公司(下称“蓝鼎实业”)予以警示。

  昨日,深交所的纪律处分公告详细披露了高升控股及其大股东等相关各方的违规事实。

  一是,高升控股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实际控制人未履行还款承诺。

  2018年4月26日,高升控股向其实际控制人韦振宇的关联方北京顺日兴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顺日兴”)及深圳市龙明源贸易有限公司(下称“龙明源”)分别拆出资金9000万元、9200万元,用于实际控制人关联方北京华嬉云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下称“华嬉云游”)的项目建设。6月30日,北京怡然歆商贸有限公司(下称“怡然歆”)代实际控制人关联方向高升控股还款1.81亿元。7月1日,高升控股将1.81亿元转回怡然歆。高升控股上述将自有资金拆借给实际控制人韦振宇的关联方的行为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金额共计1.82亿元。

  韦振宇在8月18日承诺将积极采取措施,保证于8月24日之前向公司清偿所占用的资金1.82亿元。然而,韦振宇未在承诺期限内归还资金占用款。

  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之间,高升控股与宇驰瑞德、蓝鼎实业、华嬉云游、北京文化硅谷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下称“文化硅谷”) 、韦俊康等韦振宇的关联方作为共同借款人向第三方借款,全部款项同样被用于华嬉云游的项目建设,形成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金额2.75亿元。截至目前,尚未归还的占用资金余额为3152.5万元。这一行为,韦振宇及其关联方同样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综上所述,公司实际控制人韦振宇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行为未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韦振宇归还占用公司资金的承诺亦未及时履行。

  二是,高升控股向关联方提供担保未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2017年11月17日,韦振宇的关联方北京世宇天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世宇天地”)与深圳市国信保理有限公司(下称“国信保理”)签署《国内保理合同》,由国信保理受让世宇天地持有的宇驰瑞德开具的4000万元商票的全部票据权利。高升控股为上述保理合同提供保证担保。上述事项构成上市公司向关联方提供担保,担保金额为上述借款及利息金额共计4168万元。截至目前,上述担保尚未解除,该关联担保事项未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三是,高升控股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被司法冻结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韦振宇及其一致行动人宇驰瑞德、蓝鼎实业持有高升控股股份3.04亿股,占总股本的29.86%。上述全部股份被国信保理、中融国际信托以及安信信托申请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韦振宇、宇驰瑞德、蓝鼎实业未就上述股份冻结事项及时向高升控股履行告知义务,公司亦未及时查询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在深交所纪律处分过程中,部分当事人提交了书面申辩意见,高升控股董事兼副总经理袁佳宁,董事董红、许磊、孙鹏,时任董事兼总经理于平,监事顾珺,时任监事翁远、姚远提出了听证申请。深交所根据情况予以驳回或部分采纳。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及情节,经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通过,深交所对高升控股,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时任董事长韦振宇,现任董事长、总经理李耀,现任董事孙鹏,现任董事、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张一文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对控股股东及第二大股东宇驰瑞德、蓝鼎实业,现任董事董红、许磊,董事兼副总经理袁佳宁,时任董事兼总经理于平,时任董事张晓平、杨志武、袁东风,监事董炫辰、胡鹏、顾珺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高升控股27日晚间公告表示,韦振宇已于10月24日向公司偿还了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1.82亿元,公司全体董监高将以此为戒,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规范运作意识、加强信息披露管理,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此次纪律处分决定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来源:证券时报

钱去哪了?实探高升控股实控人韦氏家族资金投向

高升控股实控人疑陷资金困局 2.2亿元借贷纠纷未披露

高升控股2亿借贷纠纷未披露 实控人家族疑陷资金困局

搜索更多: 高升控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