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拼多多再现涉黄涉暴商品 电商平台为何屡禁不止?

  争议中的拼多多又被拱至风口浪尖。

  这家以黑马姿态从电商行业里突围而出的明星公司,曾经因涉假货、色情、暴力等遭受到各方的口诛笔伐。尽管拼多多方一再表态将严厉打击此类商户,但时至如今,不少涉嫌暴力、色情的商品依然存于平台,并未绝迹。

  近日,财经网接到网友爆料称,在拼多多上依旧存在违规销售枪械和危险器具、涉黄玩具、违规买家秀等现象。

  1、拿破仑大炮,可击穿玻璃、铁皮桶、陶砖

  根据网友提供线索,财经网在拼多多APP上搜索了“拿破仑大炮”字样,一些能放在手掌上的小型大炮出现在页面。财经网随机点开一家与其客服交流是否可发射,得到的回复是“可以的”。并且,该店铺客服告诉财经网,该款大炮使用鞭炮作为动力,店铺会赠送钢珠。

  另一家店铺客服则透露,在百度搜索“千万别惹技术宅 拿破仑篇”可以看到该款大炮的演示视频。财经网搜索该关键字后点开视频观看,结果发现该款大炮在炮口装上钢珠,炮尾装上鞭炮,开炮后,其威力不容小觑。

  视频内容显示,钢珠被发射之后,可以击穿5MM厚的玻璃、0.8MM厚的铁皮桶以及7MM厚度的陶砖。一位警界人士向财经网指出,这款小炮目测能动(击发时产生的能量)很大,具有相当大的威力,击中头部有致残的可能性,严重的不排除致死的可能性。

  同时他指出,这一类的东西现在是严令禁止的。目前,我国法规中对枪支的鉴定有明确定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第八章第四十六条中规定,“本法所称枪支,是指以火药或者压缩气体等为动力,利用管状器具发射金属弹丸或者其他物质,足以致人伤亡或者丧失知觉的各种枪支。”在《公安机关涉案枪支弹药性能鉴定工作规定》关于枪支的鉴定标准中明确,对不能发射制式弹药的非制式枪支,按照《枪支致伤力的法庭科学鉴定判据》(GA/T 718-2007)的规定,当所发射弹丸的枪口比动能大于等于1.8焦耳/平方厘米时,一律认定为枪支。而这款小炮基本已符合刑法里面对枪支的定义,“这种如果在我们国家的很大可能会被定义为枪支,目测动能很高。”

  与此同时,多名拼多多平台上的卖家告诉财经网,自己售卖的拿破仑炮可以发射,并且表示店里会赠送钢珠。

  2、仿真枪,使用违禁BB弹

  “大吉大利,今晚吃鸡!”在近两年成为耳熟能详的流行语。吃鸡游戏火遍网络,也引发了大众对于各种枪支器械的热情。

  在拼多多平台,在一款名为【一比一牛ak47】的枪支产品宣传中,显示宣传语为“仿真玩具发射”,底下宣传图尺寸宣传该枪支为长88CM,宽25CM。

  财经网通过客服咨询该款枪支是否可发射,使用什么弹类,得到的回复是“塑料bb”。在该款产品下面,已有29条评论,其中有用户称“狙击者很好,威力大,内脏部分金属,质量不错,手感也可以,很满意,建议大家购买”。

  值得留意的是,财经网在该店铺页面同时发现了“bb软蛋弹可发射”和“玩具塑料实心蛋弹6mm”等商品,其中【一比一牛ak47】产品枪支所配图为“6mm硬塑料弹”。另一名网店店铺店主告诉财经网,自己店里所卖的枪支都是水弹枪,而水弹是泡水的,是安全的。“BB是违禁品,犯法的。”该店主表示。

  与此同时,财经网在搜索“仿真BB”这样的关键字时,除了出现露骨、低俗的两性用品外,也发现了不少能够发射BB弹的店铺,其中部分会在主页面显示”bb蛋弹”、“可射b”等宣传字眼,另一部分在页面显示为水弹,进入二级页面则会出现”bb抢软蛋塑料弹”等文字。

  上述警界人士告诉财经网,这种仿真枪一般归治安管。他特别指出,现在刑法对枪支的定义很严,公安机关有专门的鉴定机构,“可击发,再慢只要产生的能力达到了标准,不管是用什么驱动。以前小时候玩的那种气枪,打BB弾的现在都有可能鉴定成枪支。”

  值得留意的是,当财经网咨询该店店铺BB弹是否违禁时,该店铺客户告诉财经网“合法”。

  当财经网在搜索框搜索“耻物”关键词时,出现了大量玩偶类图片,其中有图片显示“软胸”、“可脱光”等宣传;其中还有部分商品展示对人体私密部位进行了覆盖,并附上“过于逼真,不宜展示”的字样,且手办展示的姿势也颇为暧昧。

  据财经网观察,其中一家手办店铺显示拥有商品数量5777件,已拼2651件。在该店铺的宣传图中,店主附上了店铺扣扣群,同时图片上显示:【欢迎喜欢手办加入,希望大家尽情探索交流,加群即可享受优惠价,群里还有各种图你懂的】。其中QQ群号以及“群里还有各种图你懂”被店主加大字号,并以不同于图上其他颜色突出。

  当财经网尝试加入该群时,显示“该群群主拒绝添加任何新成员”。

  针对这些问题,财经网与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洪涛教授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欧阳爱辉教授、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李旻律师、工信部赛迪智库网络安全所研究院张莉研究员等进行了咨询。

  1、涉黄涉爆物品该如何界定?

  近年来,为了提高点击率,往往有不少电商平台以“涉黄涉暴”这样的擦边球行为引来流量,为了躲开权责,甚至存在改头换面的行为。

  李旻告诉财经网,目前我国法律法规对涉黄涉暴的认定暂无明确规定,但一般与出售淫秽物品或传播淫秽信息相关的行为均会被认定为涉黄,而发布、制作、出售管制物品等行为则认定为涉暴。“电商平台涉黄涉暴的表现为入驻商家出售的商品或服务存在涉黄涉暴的情形。”

  虽然没有明确的标准,但“涉黄涉暴”应该有一些感性的认识。洪涛指出,如色情内容与形式,销售违法的开刃刀、伪基站设备、摩托车车牌及充气娃娃等,“这没有什么不是清楚的违法现象,存在借此回避的方式而已,”他认为电商平台商品是否涉黄涉暴应与其他实际生活中的涉黄涉暴同等对待,只是不同于网上或者网下而已。

  “淫秽出版物是指在整体上宣扬淫秽行为,挑动人们的性欲,足以导致普通人腐化堕落,而又没有艺术价值或者科学价值的出版物,”欧阳爱辉向财经网指出,《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认定淫秽及色情出版物的规定》以及最高院针对出版物以外其他涉黄物品定性等司法解释对于涉黄内容有着相应的法律法规,想要判定是否涉黄可以此为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