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不差钱的老干妈再拒资本市场:上市免谈 那是骗人家钱

  老干妈三口人在胡润百富榜上的更替,似乎也预示着这家家族企业在逐渐完成交接班。

  天眼查显示,老干妈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龙洞堡见龙洞路138号,注册资本1000万元,注册时间为1997年10月5日。成立之初,陶华碧及其两位儿子李贵山、李辉,共同掌握着老干妈的全部股权。2014年6月,陶华碧退股保留董事长职位,二儿子李辉更名为李妙行,继续与大哥李贵山一同持有老干妈股权。

  当时,李辉的更名也引起了外界对“老干妈引入神秘股东或开始运作上市”“神秘股东入驻老干妈或开启职业经理人时代”“陶华碧净身出户”等猜测,但最终老干妈又一次让资本市场“失望”。

  陶华碧的秘书刘涛对媒体表示:“‘李辉’只是‘李妙行’的曾用名,而股权变更则是家族企业内部的正常交接和传承,在分工上,李贵山负责销售,李妙行负责生产。老干妈依然会聚焦辣椒酱主业并将其做大做强,暂时没有引进职业经理人的打算,也没有上市的打算。”

  李妙行和李贵山分别持有老干妈51%和49%的股权,而李妙行和李贵山分别又各自拥有4家和11家公司。点开这些公司看,李妙行显得要更“专注”一些。

  天眼查显示,李妙行所拥有的其余4家公司,全部与老干妈的业务相关,而哥哥李贵山则拥有不少其他领域的生意,例如其从2004年开始100%持有昆明锦泰大酒店有限公司,从2012年开始持有昆明贵山天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9%的股权,此外还认购了宁波厚扬方舟、宁波厚扬载德等多家有限合伙企业的份额,而这些合伙企业则投资了新三板挂牌企业云南维和药业、华龙证券等。

  不上市却被券商研究 2014年实现利润9亿元

  陶华碧白手起家的故事已是广为流传。因丈夫早年离世,陶华碧一开始与两位儿子靠卖米豆腐、卖凉面艰难度日,后来通过去附近公安干校捡砖头搭建了一个棚子,就开始在棚子里做小生意,陶华碧说:“热天的时候我可以挑起担子,背起背篼做生意,我背烂了20多个背篼,才到今天,一个背篼一背就是一百斤。”

  后来,陶华碧开饭店,为了让客人有佐餐的调料,她制作了辣椒酱,加上对学生、来往司机等都特别关照,“口味+感情”让她的辣椒酱广受欢迎,随后便开始专门制作辣椒酱。

  陶华碧说:“‘老干妈’不是我自己取,是人家全部喊我老干妈,80多岁的车队长也喊我老干妈。”

  虽然老干妈坚持与资本市场保持距离,但却有券商“执着地”对其进行研究。2016年,华泰证券出具了题为《“老干妈”的品牌塑造之路:注重产品质量,维护品牌形象》的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公司每天卖出200万瓶辣椒酱,2014年销售收入接近40亿元,实现利润9亿元,而据多家媒体报道,老干妈2016年产值已达45亿元。

  在外界看来,老干妈之所以能坚持不上市,得益于其充裕的现金流。

  报告指出,老干妈采取“不欠账、不赊账”的现销模式,一方面公司应收账款周转期为0天,公司现金流充裕;另一方面,应付账款周转期亦为0天,而同行业主要公司应付账款周转期均在30天以上。虽然公司“不欠账、不赊账”的现销模式没有充分利用供应链资金,但“老干妈”不欠账的管理模式亦吸引了优秀的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公司较好的信誉赢了上游供应商信赖,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上游供货渠道,保证了生产供应和产品质量的稳定。

  陶华碧说:“可以用老干妈来蒸排骨,买几斤排骨,倒他一瓶,或者两瓶来着,这一顿吃不完,下一顿下面条吃。”

  来源:新京报记者 肖玮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何燕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老干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