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富力地产2863亿负债创新高 发债750亿又计划融资

  曾经的“华南五虎”之首,如今或许正在经历它的艰难时刻。

  日前,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力地产”,02777.HK)发布了自2005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增股融资公告,此次计划发行不超过8.06亿股,以当日收盘价12.14港元计算,此次H股发行将融资近100亿元。

  富力地产公告称,这笔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富力地产的资本金。该消息一出,富力地产的股价也应声而下,公告当日(11月5日)公司股价的跌幅为8.82%。市场普遍认为,富力地产的负债过高是此次增股融资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富力地产的发债融资都是以失败而告终。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以增股融资的方式又是否能够解决融资难问题?同时,今年以来,富力地产也深陷质量门,特别是最近发生的员工“不正常死亡”风波又一次将公司推向风口浪尖。针对这一事件,公司又将如何处置?日后又将如何避免再次发生?

  就此类问题和相关数据的核实问题,《投资者报》记者联系到富力地产相关人士,经过多次沟通,该人士仅回复称,“此类敏感问题不便回复”,“一切以公告为准”。

  上市后首次增股融资

  提及富力地产,或许很多人都会想到“传奇”一词。这家公司自1994年成立以来便开始突飞猛进的发展,2005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当日,成交量达到617万股,总成交额约6863万港元,市值超200亿港元,成为当时在香港H股上市集资额最高的内地民营企业。

  截至2007年,富力地产在行业的地位仅次于万科、绿地和中海,雄踞“华南五虎”之首。之后,富力地产便开启疯狂扩张之路,2010年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ing,企业资源计划)启动,公司战略升级,巨额收购万达酒店以及进军北方房地产行业,使资金大量消耗,逐渐出现资金链紧张的状况。

  直到近日,富力地产发布公告拟增股融资100亿元,这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进行股权类再融资。也是富力地产在两个月内抛出逾230亿元融资计划后,又决定进行股权融资。

  为何富力地产会如此频繁地发起融资?这背后也藏着一些无奈。

  据了解,今年以来,富力地产多次的发债融资都以失败告终。2月9日,富力地产取消发行10亿元中期票据;5月23日,富力取消了10亿元超短融发行计划;5月29日,富力一笔6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宣告终止;8月29日,富力一笔60亿元的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再次被终止。

  那这几次发债融资失败的原因有哪些?公司又是如何看待房企融资难这一问题?富力地产相关人士并未做出任何解释。

  频频融资源自资金饥渴

  除了上述失败的融资计划,已经发债的数据更加可观。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018年10月,富力地产发债17次,发债融资超过750亿元。如此大举发债,不得不引人质疑:富力地产到底有多缺钱?从其财务报表中或许能够探知一二。

  从财务报表可以看出,富力地产的经营性现金流长期处于“入不敷出”的状况。2012-2017年,富力地产经营性现金流余额分别为-25亿元、-119亿元、-221亿元、-3.6亿元、-33亿元,-73亿元,连续6年为负。今年三季度,其现金流依然为-28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富力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