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图电商梦碎:手机销售疲软 社交能否救场?

  运营不到两年时间的美图(01357.HK)电商,意外在战略调整中悄然折戟。

  11月14日,美图公司旗下电商平台美图美妆发布业务暂停公告,称由于美图美妆平台业务调整,美图美妆业务自11月30日后将停止运营。11月30日之后,平台商品、店铺、交易相关功能将关闭。

  在美图All in“美和社交”战略影响下,曾经被寄予变现厚望的美图美妆以及电商平台,却随着业务调整而最终夭折。原因是否出自于进入十周年的美图平台并没有电商基因?在美图快速变阵加速调整背后,寄希望于社交突围的美图到底还有多大增长空间?

  电商梦折戟

  虽说今年美图已到了十周年,但在十年发展中,电商却成为了不得不提的痛。

  根据美图美妆的业务暂停公告显示,在今年11月16日后,停止出售黑卡以及使用黑卡会员认证码,用户使用黑卡会员权限截止到11月30日。除此之外,11月15日开放收益提现,2019年1月15日将停止收益提现。美图美妆的黑卡会员俱乐部(微信会员群)也将于11月16日解散。

  至此,曾经借助美铺入局、随之低调升级为美图美妆的美图电商梦醒。

  资料显示,2017年3月,美图正式推出电商产品美铺,但很快停运;同年10月份,美图推出被视为美铺升级版的“美图美妆”。

  即使在第一次折戟之后,美图电商副总裁张君还曾信誓旦旦地总结经验教训称要注重定位,要顺应产品原有的定位去切入电商,而不是直接拿流量去做某一款介绍,比如说美图定制,它的最大核心是引用了这个产品本身的逻辑。

  根据当时张君的思路,美图美妆要通过机器深度学习,对用户的肤质和皮肤问题做出检测等等。然而张君这一新论断并没有让美图美妆起死回生。就在今年3月,美图公司公布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年度业绩报告,已经没有了对美图美妆业绩的相关数据披露。

  引人注意的是,在美图增长乏力时,成本却在不断增加。据美图公司公布2018年中期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9%至20.52亿元,净亏损1.27亿元。这是美图上市以来首次增长乏力。形成对比的是,美图互联网业务营业成本3.403亿元,同比增长63.7%。其中,电子商务业务美图美妆相关的收入成本为9370万元,去年同期并无该收入成本。这部分成本主要包括已售商品成本、物流成本及与在线付款相关的服务费等。

  “这就说明在美图美妆的转型中,不但没有得到相应的收益,反而导致成本不断增加。”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虽然国内化妆品销量上升趋势明显,但美图美妆似乎并没有真正抓住机会。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化妆品零售总额为2049亿元,同比增长8.8%;2016年该数据为2222亿元,同比增长8.3%。到了2017年,国内化妆品零售总额达到2514亿元,同比增长13.5%。

  11月15日,《华夏时报》记者就此事致电美图的相关负责人,不过截至发稿,该负责人并没有对该问题进行具体的回复。除此之外,近期记者以黑卡的身份进行购物,目前仍能交易。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